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連江多措並舉筑牢防汛防台風安全防線

2021年07月23日14:0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為做好台風“煙花”防御工作,20日、21日、22日,福建省連江縣接連召開防台風會商調度會、防汛防台風應急預案視頻會和防台風工作再部署會,各鄉鎮、部門積極布防,及時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全力保障群眾安全度汛。

根據部署,連江嚴格落實防汛防台風工作責任體系,各級防汛責任人下沉一線,靠前指揮,組織廣大干部群眾共同做好防汛防台風工作。按照有關部署確保人員撤離到位,即“船進港、人上岸”和轉移撤離后的安全管控工作,以及陸上危險區域人員轉移﹔加強聯防聯動,防御准備到位,即各鄉鎮提前做好搶修救援准備,加強搶險物資保障,做好各類專業搶險隊伍值班備勤工作。

根據海上作業船多的情況,連江早動員早部署,通過各種方式通知海上作業漁船就近進港避風,組織人員撤離上岸。截至目前,全縣除了原本在港休漁的捕撈船之外,其余1880余艘養殖船、釣具船、休閑船等已全部進港避風。有關鄉鎮干部前往水庫等重點防范位置實地檢查,指導地質災害點人員轉移,並詳細了解避災點防台物資儲備情況﹔趕在台風來臨前,做好葡萄、火龍果等農作物的搶收。

由點及面,從海邊到山裡,防台防汛工作全面鋪開:全面排查戶外廣告牌、空調外機等存在安全隱患的點位﹔全面排查、准確掌握設備設施運行狀況,確保轄區線路、電力設備安全穩定運行﹔各個渡口及在建交通項目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

為了實時“追捕”台風,連江再次啟用“利器”——防汛應急指揮平台和海漁船隻動態管理系統,精准掌握台風動向和船隻動向。平台接入了氣象部門預報數據,幫助指揮中心人員實時了解最新台風情況。在平台上,全縣160多個視頻監控內容一覽無余,覆蓋黃岐半島所有碼頭、山仔水庫等敖江流域水利設施及潘渡鄉等山區鄉鎮的低窪易澇點,形成了一張可視化的“防汛地圖”,可實時查看。(林文婧 葉建隆)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