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教育廳行政服務中心:“三融合三課堂”讓黨史學習教育“鮮活”起來

2021年07月26日15:4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福建省教育廳行政服務中心黨支部牢牢把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以“三融合三課堂”為抓手,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

領導帶頭學與黨員自主學相融合,打造黨史學習的“主課堂”

中心黨支部精心制定黨史教育學習方案,採取領導帶頭學、黨員自主學等形式,打造黨史學習的“主課堂”,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一是領導帶頭學。中心班子成員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通過“三會一課”、政治理論專題學習,帶頭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帶頭領學《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簡史》等著作,促進理論學習“走實走深”。在建黨百年之際,支部書記給全體黨員上《重溫百年黨史,堅定理想信念》主題黨課,帶領大家重溫中國共產黨走過百年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全體黨員牢記初心使命,更加堅定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努力踐行黨的宗旨,主動擔當作為,做好政務服務工作。

二是黨員自主學。中心黨支部梳理黨史學習教育清單,包含學習數目清單、紅色電影清單和課程資源清單等,供黨員干部自主選擇,並及時為全體黨員配送了相關理論書籍,以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主要載體,組織開展專題研討、黨史學習交流會,每名黨員談黨史學習心得體會。把中心E理論平台“指尖上的課堂”作為黨史日常學習重要平台,每日推送““黨史百年天天讀””,確保長流水、不斷線。在中心辦事大廳led屏刊播“黨史上的今天”“黨史故事”等,打造“沉浸式”學習體驗,使黨員在理論上真有收獲、在思想上真有感悟、在認識上真有提高,讓辦事的師生群眾感受黨史教育的濃郁氛圍。

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融合,打造黨史學習的“流動課堂”

中心黨支部採取觀看紅色影片、支部聯建開展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等形式,打造黨史學習的“流動課堂”。

一是支部聯建開展黨日活動。中心黨支部先后與廳機關黨委、發展規劃處、評估研究中心、教育信息管理中心黨支部,聯合開展“講黨史故事,拾紅色記憶”“‘聲’入人心跟黨走”“學好百年黨史,凝聚奮進力量”等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激發黨員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是組織觀看紅色影片。黨支部精心謀劃,組織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觀看《建黨偉業》《建軍大業》《建國大業》等黨史影片活動,通過影視資料讓黨員更加直觀地了解黨史,深刻感受老一輩共產黨人在中華民族走向獨立自由、走向復興偉業的道路上秉承信念、初心不改,捍衛理想、揮洒生命的壯烈情懷,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強大動力。

三是舉行新黨員入黨宣誓儀式。為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的愛國主義熱情,增強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堅定信心,中心黨支部在七一前夕舉行新黨員入黨宣誓儀式,支部書記要求新黨員把入黨作為人生、事業的新起點,牢記入黨誓詞,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始終對黨忠誠,堅守人民情懷,立足本職崗位擔當作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努力為廣大師生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黨史學習教育與“我為群眾辦實事”相融合,打造黨史學習的“實踐課堂”

中心黨支部堅持以深學促實干,結合政務服務工作實際,推進服務窗口前移、服務意識前靠,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把黨史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實效,在“辦實事、開新局”上展現新作為。截至目前,中心開展的3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已按時保質完成。

一是開展“畢業生報到証改派補辦服務事項進校園宣講”活動。找准高校畢業生最關切的改派補辦報到証問題,積極開展政務服務進校園宣講活動,組織黨員赴福州大學至誠學院、閩江學院等高校,向師生宣講福建省高校畢業生報到証改派、補辦等服務政策和網上辦理流程與方法,幫助高校畢業生更好地知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為畢業生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助力。

二是提高“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做到兩個100%。中心黨支部積極推動群眾辦事線上“一網通辦”,線下“隻進一扇門”。目前,依申請的審批服務事項已全部進駐“省網上辦事大廳”,網上可辦率達100%。通過“網上辦”“郵寄辦”“預約辦”等方式,已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佔比100%,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項佔比已達98%,同比提升36%,實現了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群眾來回跑”為“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極大提高了人民群眾的滿意度。

三是打通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中心黨支部著力打破政務服務的堵點、痛點、難點,對進駐中心的23項行政許可事項,申請人在省網上辦事大廳申報后,可選擇申請材料、辦理結果雙向免費郵寄服務。將“普通話水平等級証書遺失補辦”事項中需提交普通話測試機構出具且加蓋公章的考試成績証明簡化為“全國普通話培訓測試信息資源網”查詢的成績截圖,不讓繁瑣証明來回折騰群眾,讓辦事群眾感受更大的便捷。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