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湄洲灣港LNG碼頭首次實現向第三方公平開放

2021年09月14日10:1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日,隨著“先鋒”號LNG運輸船抵達湄洲灣港10萬噸級LNG專用碼頭並卸載,標志著自2019年國家《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辦法》及相關配套文件頒布實施以來,該碼頭首次實現向第三方公平開放。

湄洲灣港LNG碼頭是中海福建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LNG接收站線項目的的配套碼頭,也是福建省目前投產的唯一一座LNG專用碼頭。該碼頭主要為中海福建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生產服務,自2008年建成投產以來,為保障福州、莆田、泉州、廈門、漳州等地燃氣供應,促進能源、液體化工產業發展發揮了重要的運輸支撐作用。該碼頭2020年全年共接卸51船,累計進口約310萬噸LNG,截至今年8月底,已接卸43船,累計進口約260萬噸LNG。

本次公平開放工作由中化石油公司根據天然氣基礎設施剩余能力等公開信息,向中海福建天然氣公司申請並協商,採購1船LNG資源,經福建LNG接收站和海西一期管道、泉州燃氣公司所屬城市管網設施輸送,定向銷售給中化泉州石化公司。

下一步,湄洲灣港LNG碼頭將進一步貫徹落實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政策法規要求,提升碼頭管網設施使用效率,充分發揮LNG專用碼頭液體運輸優勢,助力推動福建省油氣行業和能源、液體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林偉強、韓曉寧、陳娜妍)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