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閩江水口水電站壩下水位治理與通航改善工程二期圍堰成功截流

2021年09月14日10:4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日,位於福建閩江水口水電站下游9公裡的壩下水位治理與通航改善工程(以下簡稱:壩下工程)二期施工階段上游圍堰填筑截流工作完成,這意味著,水口水電站通航建筑物下游水位抬高至7.64米,對閩江船舶通航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二期上游圍堰進行截流后平整。福建省港航事業發展中心供圖

作為閩江航運開發的重要節點工程,壩下工程建成后將解決水口水電站壩下水位下跌問題,極大地改善閩江通航條件,保障水口水電站機組的正常安全運行。工程於2015年8月動工,計劃總投資27多億元,預計2022年5月31日完工。二期施工階段於8月14日啟動上、下游圍堰填筑施工,目前完成的上游圍堰共填筑221米、高程8.5米﹔剩下的下游圍堰已填筑110米、高程6米、還剩121米未填筑,預計9月30日完成。上游圍堰填筑截流工作完成后,閩江水將漫過一期溢流壩,向下游奔涌而去,這將標志著壩下工程正式轉入二期階段主體工程施工建設。

截流后的壩下工程船閘,江水從一期溢流壩漫過。福建省港航事業發展中心供圖

隨后,壩下工程將進入船閘通航的前期准備工作,通過對上下游航道、引航道進行水深掃測、水文流速測量等工作,開啟壩下船閘實船試驗,通過專家評審驗收公告后壩下工程水域船舶通航將由臨時航道通航轉向壩下工程船閘通航,與上游水口水電站形成梯級通航樞紐,屆時將實現閩江全天候船舶通航,閩江高等級航運發展將迎來新的機遇。(陳明東 陳娜妍)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