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傳播鏈剖析!福建本輪疫情是如何蔓延的?

陳藍燕 焦艷
2021年09月15日08:5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正面臨一場硬仗。

9月10日至9月14日8時,福建省累計報告本土陽性感染者139例,其中確診病例120例(莆田市75例、泉州市12例、廈門市33例),無症狀感染者19例(均在莆田市)。

目前,莆田疫情已形成兩個集中傳播點:仙游縣鋪頭小學和仙游縣協勝鞋廠。此外,受莆田疫情關聯影響,廈門同安晨明工藝品公司已成為新的擴散源頭。

仙游縣鋪頭小學:22名學生核酸陽性

此次莆田首次發現的陽性病例,是福建省莆田市仙游縣在對開學后在校學生每半個月10%例行核酸適時抽檢時發現。

9月10日,楓亭鎮鋪頭小學在對學生進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抽查中,發現了2個小學生,也是兄弟倆,核酸呈陽性。

篩查范圍立即擴大,流調溯源也同步啟動,當天發現陽性感染者增加至5例。

流調回溯中,鋪頭小學一位學生的家長,新加坡歸來的林某杰,被認為可能是本次疫情暴發的起點。

9月11日,福建莆田本土新增新冠病毒核酸陽性36例。其中有15名小學生,均來自楓亭鋪頭小學。

9月12日,鋪頭小學再新增一例確診病例。截至13日,該小學已有22名學生核酸陽性。

令人擔憂的是,多個學校也出現了核酸陽性病例,包括南大門幼兒園、啟蒙幼兒園、楓亭中心小學、前埔小學、楓江中學、山頭小學。13日,啟蒙幼兒園又新增4例核酸陽性病例。

本次疫情中,學校成了傳播的一個中心,引發各方廣泛關注。

莆田市教育局9月11日發布通知指出,各地各學校要加大12-14周歲學生第二劑疫苗接種工作力度,提高接種覆蓋率。9月15日前,全面完成教職員工和12-17周歲學生疫苗接種工作。

據悉,目前,鋪頭小學密切接觸者及全部師生都已到達指定隔離點。

仙游縣協勝鞋廠:27名員工核酸陽性 已出現外擴

除了鋪頭小學,此次疫情另一個關鍵場所就是協勝鞋廠。

林某杰妻子系協勝鞋廠員工,該廠已有2個樓層的車間發現感染者。據悉,協勝鞋廠是當地比較大的一家鞋廠,鎮裡有多個廠址,每個廠區都有不少員工。

截至13日,協勝鞋廠已有27名員工核酸陽性。

值得關注的是,學校和鞋廠疫情呈現了交集。南大門幼兒園被感染學生為協勝鞋廠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員工的兒子。此外,有媒體報道,有11名協勝鞋廠員工的孩子在鋪頭小學就讀,這些員工目前均未確診。

並且,鞋廠疫情已開始外擴。9月11日,泉州新增的2名本土感染者均在協勝鞋廠上班,均已接種過疫苗。9月12日,泉州新增2例協勝鞋廠員工病例。9月13日,泉州再新增1例協勝鞋廠員工病例。

據悉,協勝鞋廠已經停工,數百名員工作為密接者均已隔離觀察。

同安晨明工藝品公司:成為新擴散源頭

目前,疫情傳播鏈已延伸至廈門、泉州。

截至9月13日,泉州市新增的10例確診病例中,有5人在協勝鞋廠上班,1人為莆田市報告確診病例王某霞的兒子,2人工作地和感染地均為莆田市。

同一天,廈門報告首例病例吳某某,系莆田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經核實,該莆田確診病例為協勝鞋廠員工。9月13日18時,廈門本土確診病例12例。其中,與吳某某有關聯的感染者10人,均為確診病例。

這10個病例均在隔離酒店中發現的。經專家初步判定,均為吳某某的密切接觸者,均在廈門同安晨明工藝品公司上班,屬於同一傳播鏈條。

而到9月14日11時,廈門累計確診病例達到35例。13日18時后新增的23個確診病例,均為廈門現有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其中,22例是該市首例確診病例吳某某同一公司的同事。

目前,吳某某所在公司確診病例33例,成為本次疫情的另一個擴散源頭。

13日深夜,廈門宣布對全市居民小區(村)實行閉環管理。

14日,廈門啟動全市全員核酸檢測,要求“應檢盡檢”,不漏一人。

專家預判:疫情規模有望在國慶長假前得到控制

國家衛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組專家判斷:目前莆田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后續在社區、學校、工廠等人群中繼續發現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風險﹔楓亭鎮形成2個疫情集中傳播點:最早發現病例的小學和鎮內某鞋廠,都是人員密集場所﹔此次疫情首先在學校發現,低年齡兒童感染較多﹔隻要確保各項措施和各個環節落到實處,疫情規模有望在國慶長假前得到控制。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