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首張非即食燕窩生產許可証書簽發 助力廈門自貿片區燕窩產業平台做大做強做優

2021年09月16日14:4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9月16日電 (余乃鎏)“感謝多個部門的支持,解決了我們燕窩行業標准化發展的問題。”16日,當拿到福建省首張非即食燕窩生產許可証書,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簡稱“廈門自貿片區”)內一燕窩企業負責人,激動之余連聲稱謝。

15日,《福建省非即食燕窩生產許可審查細則(試行)》(以下簡稱《審查細則》正式實施,成為全國首個涵蓋進口毛、淨燕非即食燕窩生產許可審查細則。

據悉,為助推片區內燕窩產業快速發展,廈門自貿片區幾經努力,最終推動福建市場監管部門出台並實施該《審查細則》。

2018年,廈門自貿委海滄園區辦事處工作人員走訪園區內燕窩平台企業過程中,了解到平台企業對非即食燕窩生產許可有著迫切需求后,主動與福建省、廈門市兩級市場監管部門反映企業訴求,並得到高度重視、積極響應。期間,省、市兩級市場監管部門相關領導召開專題工作會,多次來廈門開展調研,深入了解企業需求,並歷經多輪細則修訂,於2021年8月正式印發了《審查細則》。

廈門自貿委海滄園區辦事處有關負責人表示,福建首張非即食燕窩生產許可証書的簽發,對推動廈門自貿片區內燕窩產業發展的標准化進程具有重要的實際意義,也是該市燕窩產業平台做大做強做優的一個發展良機。下一步,園區將以此為契機,推動成立廈門燕窩行業協會,出台相關扶持政策,繼續助力做強做優燕窩產業、不斷完善產業鏈條。

據悉,燕窩平台是廈門自貿委著力打造的重點平台之一。目前,該平台已成為全國最早、最大的進口毛燕基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燕窩平台已累計進口毛燕15.966噸,指定加工廠已累計加工淨燕及毛燕約17.317噸、貨值達1.26億元。溯源平台已實現出貨4.70503噸、貨值3.2億元。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