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多措並舉保障市場“菜籃子”供應及價格平穩

2021年09月16日21:3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9月16日電 (余乃鎏、陳博)在16日晚召開的廈門市疫情防控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廈門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張鳳清在答記者問時介紹,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廈門方面高度重視居民生活物資供應工作,第一時間建立了加強市場供應保障工作機制。

據介紹,為保障疫情期間市民“菜籃子”供應,按照廈門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該局迅速啟動保供應急方案,加強部門聯動、政企聯動,建立了以主要生產基地及供銷大戶、批發市場、配送保障、零售終端等為主體的市場保供網絡。其中,主要採取了四大舉措,切實保障市場“菜籃子”供應。

一是加強市場監測研判。密切關注市場波動變化,持續開展肉、菜等主要副食品價量日監測,啟動相應的補貼機制,目前市場供應充足。

二是多渠道組織貨源。充分發揮夏商集團國有主渠道作用,加大採購力度,指導閩夏市場從周邊地市批發市場及蔬菜產地調入緊缺蔬菜品種,擴大“蓄水池”功能。調動運銷大戶積極性,發揮其大宗產品調撥渠道優勢,擴大供應。指導各大商場超市等保供企業做好民生保障物資的儲備、供應工作,確保貨架商品不斷貨、不脫銷。

據統計,13日至16日該市共投放蔬菜6985噸,生豬1.5萬余頭,蛋品344噸、白條禽4.2萬羽,主要副食品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三是建立“菜籃子”產品運輸保障機制。為打通因疫情產生的交通堵點,廈門相關部門及時聯動,為民生物資供應企業開辟運輸綠色通道,確保“菜籃子”產品調運及配送順暢。截至今日,已為重點保供企業辦理1600份車輛運輸証明,確保“菜籃子”產品進得來、送得到。

四是做好肉菜儲備投放預案。目前,廈門蔬菜庫存有2000多噸,凍肉儲備約4000噸。

張鳳清表示,目前,廈門“菜籃子”供應渠道穩定、庫存充足,有關部門還將根據市場供需情況適時投放。希望廣大市民理性消費、放心消費,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共同打好廈門疫情防控殲滅戰。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