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南鐵10月11日起實施新運行圖  環閩動車圈輻射范圍將擴大

2021年09月28日15:1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9月28日電 據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鐵”)消息,10月1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南鐵統籌考慮客流季節性變化、新線開通擴充運力資源、常態化疫情防控等因素,新增日常線列車2對,新增高峰線列車2對,變更運行區段9對,變更經由8對,變更車次3.5對。

此次調圖后,南鐵管內開行旅客列車總數將達到 637.5 對,其中動車組列車 487.5 對,佔比超四分之三。

在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南鐵根據疫情發展態勢和地方政府屬地防控要求,在基本運行圖的基礎上,精准實行“一日一圖”,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過鐵路傳播擴散。例如,對廈門、莆田、仙游等重點車站,嚴格卡控,做好測溫和48小時核酸証明查驗。同時,加強客流分析,積極與屬地政府溝通,制定測溫、健康碼查驗方案,採取加崗、增開通道等方式,確保進出站暢通。

在優化列車開行結構方面,南鐵依托興泉鐵路興國至清流段、浦梅鐵路建寧至冠豸山段投入使用,優化列車開行方案,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例如,新增贛州至龍岩K8754/1、K8752/3次,南昌至龍岩T8009/10次﹔將北京西至三明北 D739/40次運行區段調整為北京西至龍岩。興泉、浦梅鐵路與贛瑞龍鐵路、龍漳鐵路、福廈鐵路、向莆鐵路形成閉環,擴大環閩動車圈的輻射范圍,形成環中央蘇區鐵路圈。

在適應客流、調整運行路徑方面,南鐵根據客流季節性變化規律,將南昌至上饒G5004/3次延伸至福州站﹔廈門北至成都東 G2278/9/8、G2277/80/77次三明北至南昌西間由南龍線、合福高速線、滬昆高速線改經由昌福線運行﹔廈門北至上海南K1210/1/0、K1209/12/09次三明北至上饒間由南龍、外南、峰福、上饒聯絡線調整至鷹廈、滬昆線運行﹔廈門北至貴陽K946/7、K948/5次龍岩至潭崗間由贛瑞龍、京九線調整至南龍、鷹廈、滬昆線運行﹔九江至深圳東K1019次樂化至三江鎮間由昌九城際、昌福線改經京九線運行。

在優化高峰線列車運行方面,南鐵為滿足高峰期間旅客出行需求,在新線、既有線路增開旅客列車。例如,在興泉、浦梅等新投入運營的鐵路增開福州至廈門北K6214/1、K6212/3次,以及南昌至清流K6251/2次﹔在既有線路新增貴陽北至福州G4526/7、G4528/5次。

鐵路部門提示,10月8日至10月14日為調整列車運行圖實施過渡期,旅客屆時可通過登錄www.12306.cn網站和車站廣播公告等方式,及時了解最新情況,合理安排行程。(錢嘉禾 李翔 陳國俊 傅藝鵬)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