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打造航空物流樞紐集聚輻射優勢  廈門自貿片區重點招商項目商舟物流揭牌成立

2021年10月19日14:1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0月19日電 (余乃鎏)18日,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簡稱“廈門自貿片區”)重點招商項目——商舟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商舟物流”)揭牌成立。

揭牌儀式現場。廈門自貿片區供圖

揭牌儀式上,廈門市副市長黃曉舟在致辭中表示,廈門市委市政府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推動航空貨運產業發展,支持組建商舟物流。這是廈門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完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的重要舉措,為該市打造“海絲”戰略支點、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兩高兩化”城市夯實了產業基礎。

黃曉舟希望,商舟物流作為以廈門為主基地的航空物流公司,應當充分借助廈門多區疊加優勢,發揮在運力配置、貨源組織、倉儲運輸、多式聯運、產業聚集等方面的驅動作用,強化同RCEP國家、金磚國家間的互聯互通,建成覆蓋全國、通達全球的航線網絡,形成廈門物流樞紐的集聚輻射優勢。

據悉,商舟物流由建發股份、廈門航空和縱騰網絡共同投資設立,主要從事航空貨郵運輸以及綜合物流業務,未來計劃申請成立貨運航空公司,同步引進全貨機運營,致力於逐步打造成為集航空貨運、現代倉儲、供應鏈管理、跨境電商運營於一體的現代物流綜合服務商。

值得一提的是,商舟物流是在廈門航空貨運部的基礎上,同步完成了航空貨運業務剝離和股權多元化改革,這在國內航司貨運板塊改制中也是一次全新實踐。

廈門自貿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商舟物流是廈門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貫徹落實國企改革系列部署的舉措,將發揮在供應鏈、航空貨運和跨境電商的優勢,整合物流鏈條上下游資源,以更加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和市場化的體制機制,推動廈門建設一流的現代物流綜合服務商。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