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黎明職業大學:創新“1+3+N”勞育新模式,開辟育人新陣地

2021年10月19日15:2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為落實教育部《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加快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黎明職業大學著力構建“1+3+N”新模式,全員全課程全方位推進“課程勞育”,引導廣大師生樹立正確勞動價值觀和培養良好勞動品質,在服務性崗位上實踐服務技能,樹立服務意識﹔在公益勞動、志願服務中強化社會責任感。

黨建引領,構建“勞動育人”模式

學校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牢牢把握“以勞樹德”在綜合育人中的重要地位,將勞動育人作為重點項目納入學校大思政和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構建體現時代要求、符合育人規律、彰顯學校特色的“1+3+N”勞動教育體系,“1”是在開設1個學分的《勞動教育》理論必修課,重點介紹勞動教育的內涵與本質﹔“3”是設立3個學分的《勞動教育與社會實踐》通識模塊課,主要安排勞動周(勞動月)等課外勞動實踐,並與社會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等相結合﹔“N”是開設若干與專業課融合的“課程勞育”課程,強化校企協同育人,特別是企業導師以“身心傳授”“體知躬行”的實踐教育方式引導學生體會感知“工匠精神”,培養精益求精的職業精神。

標准先行,推進“課程勞育”改革

學校依托“課程思政”研究中心,推進“課程勞育”改革,要求各專業群在“十四五”期間完成“全員、全課程、全方位”的“課程勞育”改革,根據不同專業(群)的特點,制定《黎明職業大學“課程勞育”開發標准》。如:自然科學類課程要挖掘其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重點強化對學生科學態度、科學精神、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的培育﹔應用技術和技能類課程,則通過整合校企實踐教育資源,探討有效的實踐活動形式來挖掘或融入勞動教育元素,重點強化學生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培育,全面提高“課程勞育”實施的質量。同時,制訂並完善“課程勞育”教學指南,強化思政教育、勞動教育、專業教育相融合,明確“課程勞育”的內涵與基本要素,以及在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平台、成效體現和教學評價等環節的勞動教育的具體要求,推進“課程勞育”的規范化。

目標量化,推行“勞動清單”制度

學校面向全體師生推進勞動教育,落實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推進“勞育清單”制度改革,遴選“黨團活動、志願活動、競賽項目、技藝傳承、體魄鍛煉”等多個模塊近百件勞動事項,強化“五育並進”,實現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依托導師團制,推進“師生共上勞動課”,實施“互動式”勞動教育教學模式,落實師生共同開展勞動實踐活動,一是將教師指導勞動教育和參與勞動教育工作納入“全員的分層分類”考核的“能量銀行”體系﹔二是將學生的勞動教育整合形成“勞動學分”,納入通識必修模塊。

機制保障,形成“勞動評價”常態

實行“一把手工程”,由校黨委書記任勞動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制定《黎明職業大學勞動教育實施方案》,學校主要領導深入“課程勞育”前沿陣地,帶頭授課聽課,指導或實施“課程勞育”,形成領導帶頭的示范機制。教務管理部門要按照分類管理、分批推進的原則,統籌謀劃好“課程勞育”課程和實踐平台建設,完善“課程勞育”的建設機制。人事管理部門要強化“課程勞育”在師資培養、考核評價、職稱評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強化“勞育清單”的評價機制。同時,深入挖掘新時代勞動教育內涵,融入校園文化建設,注重“文化勞育”,組織“大國工匠進校園”“勞模進校園”等活動,開展“最美教師”“感動校園人物”評選,宣傳展示優秀師生的工作業績與事跡,讓工匠文化、勞動文化、工匠精神和勞模精神成為學校勞動教育的強勁內核。(李雲龍)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