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生態文明進校園——武夷學院與武夷山國家公園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

2021年10月19日15:2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10月13日,武夷學院聖農報告廳座無虛席,一場精彩的鳥類科普課在報告廳呈現。武夷山國家公園內390多種鳥兒,以及鳥兒背后的故事,吸引著在座兩百多位老師同學以及眾多慕名前來“蹭課”的觀鳥愛好者的眼球。

這堂以“武夷山——鳥的天堂”為主題的選修課,是武夷山國家公園在武夷學院生態與資源工程學院開設的《走進武夷山國家公園》系列選修課的一節內容,國家公園聘請了南平市生物學會觀鳥分會(武夷觀鳥會)秘書長、南平一中高級生物教師盧文玉老師主講。

2021年9月以來,武夷山國家公園與武夷學院生態與資源工程學院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以《走進武夷山國家公園》為主題,打造具有武夷山國家公園特色的系列選修課,編印了《走進武夷山國家公園》選修課教材(試用本),課程設置“走進武夷山國家公園”“武夷山國家公園植物多樣性”“武夷山國家公園野生動物”“武夷山國家公園-鳥的天堂”“武夷山國家公園生態監測”“武夷山國家公園自然教育”“朱子理學文化的當代價值”,以及實地教學共12個課時,分別邀請廈門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福建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省林業調查規劃院、南平市生物學會觀鳥學會、福建省朱子文化研究會同文書院等單位的專家和資深老師,從不同專業、不同領域生動詮釋了武夷山國家公園獨特的自然和文化資源的魅力。除了課堂教學,武夷山國家公園還將組織學生到智慧國家公園管理中心、燕子窠生態茶園基地、武夷山國家公園全國優秀生態定位站、科技實驗室、世界模式標本產地大竹嵐及先鋒嶺進行實地教學,以國家公園腹地為天然生態課堂,讓學生們親身體驗武夷山國家公園的獨特魅力。

《走進武夷山國家公園》系列選修課的開設,不僅翻開了武夷學院與武夷山國家公園開創合作共贏局面的新篇章,也為雙方進一步深化人才培養、科研合作等領域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武夷學院院長吳承禎表示,武夷山入選第一批國家公園名單,武夷學院地處武夷山腳下,將抓住時機、發揮優勢,與武夷山國家公園深度開展各領域的合作,以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為生態文明建設貢獻力量。

(詹麗英 宋衛軍)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