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豐澤交警大隊開展“隨手拍”活動 優化交通管理模式

2021年10月22日10:1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為更好發揮市民監督作用,拓展執法覆蓋,減小違法整治及隱患排查盲區,督促廣大交通參與者自覺守法,泉州豐澤交警大隊創建“隨手拍”舉報平台,並借助道路交通安全“金點子”評選活動契機,不斷完善升級“隨手拍”, 持續深化開展“隨手拍”活動。自去年11月2日“隨手拍”舉報平台上線至今,泉州豐澤交警大隊共收到群眾“隨手拍”舉報2833起,核實處理812起。

暢通“快舉報”渠道,豐富形式促提升。一是搭建平台,舉報內容多樣化。根據《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程序規定》等法律法規,創建“隨手拍”舉報平台,並多次召開“隨手拍”研討會,深入分析日常道路交通管理情況,整合群眾運用多渠道向交警部門舉報的交通違法情況,歸納分類,下發《豐澤交警“隨手拍”有獎舉報平台運行工作方案》,確定舉報內容。二是明確要求,舉報材料標准化。對平台提交材料在形式上統一要求,並圖文分解提交材料的舉報流程,清晰准確告知各類舉報情形舉証有效時間、圖片和視頻規格、獎勵方式、法律責任等詳細要求。同時明確“隨手拍”有獎舉報制度,鼓勵群眾廣泛參與。三是多方聯動,擴大社會知曉率。通過通過“道安”“創城創衛”等平台,推動企業、機關、各社區工作人員、保安以及沿街店鋪、學校等多方力量參與“隨手拍”,讓監督交通違法行為的“第三隻眼”遍布轄區,形成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

實施 “快查處”違法,精准核實增效能。一是閉環對接。建立“隨手拍”規范運行機制,群眾提交舉報材料后,各室、中隊專人對接,對符合非現場錄入條件的違法行為採取“法宣室-秩序機動中隊-法宣室”閉環傳遞方式處理,對不符合現場錄入條件但情節惡劣或影響較大的違法行為採取“法宣室-轄區中隊-法宣室”閉環傳遞方式處理,受理、核實、查改、反饋、獎勵等多個環節環環相扣、步步留痕,有效形成閉環。二是有效核查。每日對“隨手拍”舉報數據進行分揀歸類,嚴格按照圖片、視頻規格和舉証有效時間初步篩查,再移交復核,並進一步調查取証,實施精准打擊,有效錄入違法。

實現“快回復”服務,便民利民解民憂。一是快速反饋予獎勵。建立完善舉報獎勵制度,對舉報人的身份、聯系方式、舉報違法行為的証據要求和獎勵情形進行明確界定,對符合証據條件的舉報線索,經審核通過后,每周制作一次清單並按照獎勵標准進行獎勵。二是答疑解惑釋民憂。實時跟進,第一時間答復群眾咨詢的各種問題和訴求,做到答疑解惑和解決問題不過夜,把好為民服務的第一關口。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