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首個海洋碳匯司法保護與生態治理研究中心落戶福建漳州

2021年10月22日10:2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漳州10月22日電 (蘇海森)21日,全國首個藍碳司法保護與生態治理研究中心在福建省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揭牌成立。

該中心由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聯合漳州市發改委、自然資源局、生態環境局、林業局、海洋漁業局、閩南師范大學等單位共同成立,旨在建立藍碳生態司法保護協作機制,推進海洋碳匯(藍碳)發展,助力漳州市打造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促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揭牌儀式上,7家聯動單位聯合簽訂《漳州市藍碳司法保護與生態治理行動計劃(2021年-2025年)》,並發布自主設計的藍碳司法保護與生態治理標識,召開第一次聯席會。

根據《行動計劃》,該中心將緊扣新發展階段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圍繞藍碳司法保護、行政治理、法理研究、技術支持等方面開展工作,建立聯席會議、數據共享、能力提升三項機制,實施藍碳司法保護示范行動、海洋增匯減排行動、藍碳技術發展行動、區域合作交流行動、藍碳文化宣教行動等五大行動。同時,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托轄區五個沿海基層法院,設立藍碳司法保護五大示范點(龍海紅樹林保護示范點、雲霄濕地保護示范點、漳浦藍碳生態保護合議庭、東山雙碳生態巡回法庭、詔安藍碳司法巡回辦案點),進一步打造生態保護協同治理平台,以期形成藍碳生態保護“漳州樣本”。

據悉,碳匯被認為是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最經濟方式之一,分為陸地碳匯(綠碳)和海洋碳匯(藍碳)。藍碳是指利用海洋生態系統內的生物和海洋活動,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而將其固定和清除的過程和作用機制。紅樹林、海草床和濱海鹽沼並稱三大濱海藍碳生態系統,具有極高的固碳價值。

漳州市海域面積1.86萬平方千米、海岸線715公裡,擁有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漳江口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福建全省成塊成帶面積最大的龍海九龍江口紅樹林保護區、福建全省海岸線長度第二的漳浦縣,具有巨大的碳匯潛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