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工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超千億元

2021年10月28日08:1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據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日前最新發布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發展白皮書(2021年)》,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規模達到3.57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為3.51%﹔預計2021年,工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規模將突破4萬億元,成為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報告顯示,各區域、省市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持續增長。在省市方面,據測算,2020年廣東和江蘇的工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規模明顯高於其他省市,達4042.83億元和3755.49億元﹔山東、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上海、湖南、安徽、北京、河北11省市的產業增加值均超過千億元。

  從工業互聯網產業帶動各省市的就業人數的數量上看,2020年工業互聯網產業帶動就業人數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別是: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湖北、福建、上海、北京、安徽。其中,福建省工業互聯網帶動就業人數增速最高,達到15.85%,其次是北京、江蘇、雲南,增速分別為12.83%、12.38%、11.02%。

  報告表示,此測算結果也反映了近一年各地方政府出台相關工業互聯網帶動就業支持政策的積極影響。以福建為例,《福建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以建成強大的基礎建設為目標,加速打造在網絡、技術、算力、安全等領域的工業互聯網發展體系,形成工業互聯網產業集群,帶動地方就業。

  近日,在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發布了《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成效報告(2018—2021年)》,報告發布了各行業工業互聯網典型案例以及一批特色型、專業型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福建省一案例、三平台入圍。

  福建省入圍的典型案例來自電力行業。報告指出,由中核集團與中國移動合作,在福建省的福清市開展5G+核電項目建設,實現了現場輔助裝配場景的應用。在華龍一號六號機組的裝配建設現場,通過5G專網+AR等技術,工人佩戴AR眼鏡在專家遠程指導下成功裝配設備組件,解決了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因素導致專家無法到現場等問題,有力推動了專家資源共享和輔助裝配效率的提升。

  在報告發布的各地“特色型工業互聯網平台清單”中,福建省的中海創科技(福建)集團有限公司打造的“面向紡織行業的海創雲工業互聯網平台紡織行業典型應用”入選“面向重點行業的特色型工業互聯網平台”﹔中電望辰科技有限公司的“中電福建工業互聯網平台制鞋業智造創新應用試點示范”入選“面向重點區域的特色型工業互聯網平台”。福建摩爾軟件有限公司的“摩爾雲工業互聯網平台數字孿生技術典型應用解決方案”則入選“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台清單”。(記者 林侃)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