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十四五”期間福建省將系統開展“五大美麗”建設

2021年10月29日09:5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0月29日電 (錢嘉禾)據悉,為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示范省,近日福建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福建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28日下午,福建省“十四五”專項規劃系列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保護專場在福州舉行,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明義等就《規劃》編制背景、編制過程以及主要內容作簡要介紹。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陳明義介紹,《規劃》全文共13章,分為四大部分,包括現狀與形勢、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其中,主要任務包括從減污降碳、美麗城市、美麗鄉村、美麗河湖、美麗海灣、美麗園區、風險防控、區域協作、智慧監管、制度體系等10個方面,策劃藍天、碧水、碧海、淨土等9大重點工程,53類重點項目。他表示,在“十四五”時期,科學謀劃和編制好《規劃》,是部署做好福建省未來五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大舉措,對於2035年“美麗福建基本建成”的遠景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陳明義進一步介紹,《規劃》圍繞美麗中國示范省這一定位,在落實中央要求的同時,盡量體現福建特色:一是牢記囑托,堅持政治統領﹔二是山海統籌,建設美麗福建﹔三是系統集成,加強改革創新。

針對“山海統籌,建設美麗福建”,福建省生態環境廳綜合處副處長林燊表示,“十四五”期間福建將系統開展“五大美麗”建設,凝心聚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示范省。

具體如何系統開展“五大美麗”建設?林燊進一步表示,一是堅持生態興城,建設宜居宜業美麗城市,強化多污染物減排協同增效,精細管控道路揚塵等面源污染,加強移動源污染防治,守護城市藍天白雲。

二是守護鄉村生態,打造山水田園美麗鄉村,建設“綠化、綠韻、綠態、綠魂”的綠盈鄉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實現鄉村振興。

三是實施三水統籌,建設千裡畫廊美麗河湖,深化落實河湖長制,建立地上地下、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

四是加強陸海統籌,打造水清灘淨美麗海灣,探索建立“灣(灘)長制”,推進陸海污染協同治理。

五是推動轉型升級,建設綠色低碳美麗園區,優化園區生產生活空間布局,構建工業園區、環保隔離帶、環境風險防范區、城鄉居民區等空間界線明晰的生產生活空間體系。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