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理工學院:“以生為本”宣講共產黨人精神譜系

2021年10月29日17:0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廈門理工學院圍繞“青年大學生”群體,通過開展“黨史故事宣講”“青年說家鄉黨史故事”“革命故事我來講”等活動,充分調動青年學子學習宣講黨史的熱情,有效提高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

舉辦“青年說家鄉黨史故事”活動

“湘江戰役是中央紅軍突圍以來最壯烈、最關鍵的一仗。我們閩西兒女踴躍參軍,以命相搏,紅軍以犧牲3萬多人的代價渡過湘江,成功延續革命火種,為鑄就‘長征精神’豐碑鐫刻下濃重一筆。”這是廈門理工學院日前組織的“青年說家鄉黨史故事”活動現場,來自福建三明寧化縣的李夢同學,動情講述家鄉革命先烈參加桂北湘江戰役並壯烈犧牲的故事。為傳承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精神,廈門理工學院利用暑期和節假日發動青年學生尋訪家鄉紅色遺跡和黨史故事,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結合自己的探訪實踐,在故事分享會上大學生們通過聲情並茂的公開宣講,讓黨史故事扎根校園,讓紅色血脈代代相傳。

《抗疫故事匯編》納入思政必修課

“同學們,我們可以從公正、平等與歧視,自由與安全,普遍聯系與命運共同體這幾個關鍵詞來思考共產黨人面對疫情的態度和責任,以及‘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這句話的內涵。”這是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李永根近日在他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課上講述的抗疫內容。在9月廈門本土疫情發生后,廈門理工學院迅速組織編寫《抗疫故事匯編》作為教輔材料,牢牢把握思政課堂主陣地,將偉大抗疫精神宣講納入思政教育必修課。

編印宣講《廈門黨史故事》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師生,尤其是大學生群體,廈門理工學院組織馬院、理論專家等編印《廈門黨史故事》,發動各二級學院組織學生干部、學生黨員成立宣講小分隊,在班級、宿舍向身邊同學宣講黨史故事﹔同時,組織思政課教師到學生社團、學生公寓、學生宿舍宣講黨史故事,擴大黨史宣講的學生覆蓋面。除了在校內組織學習宣講,學校還選派大學生理論宣講小分隊走進中小學、社區進行宣講。在廈門實驗小學、科技中學、南湖小學、英村小學等,大學生理論宣講小分隊,充分調研挖掘廈門本土紅色資源,精心撰寫廈門“英雄小八路”“中國少先隊隊歌誕生記”“楊善集和福建第一個黨組織”“陳嘉庚愛國興教故事”等講稿、制作圖文並茂的PPT課件,用中小學生們最喜歡的方式、最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述發生在廈門的黨史故事,在校內外引起熱烈反響。

開展“革命故事我來講”活動

近日,廈門理工學院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等多個學院開展“革命故事我來講”活動,組織師生黨員就近就便在鼓浪嶼紅色教育基地、翔安鋤山革命老區、嘉庚紀念館、廈門經濟特區紀念館等黨史教育基地開展宣講活動,師生們邊參觀現場邊擔任講解員。通過活動重溫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和偉大精神,引導新時代大學生聽黨話、跟黨走,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深化對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學習領悟,為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貢獻力量。(唐紅波)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