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2025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力突破萬億元

2021年10月29日18:3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0月29日電 (錢嘉禾)29日下午,福建省“十四五”專項規劃系列新聞發布會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場在福州舉行,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文洋就《福建省“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的編制背景、編制過程和主要內容進行介紹。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據了解,《規劃》從產業結構、創新能力、產業集群等三個維度提出了12項具體目標。其中有一些具體的任務要求,比如到2025年,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力爭突破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力爭達到17%,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到23%,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分別達到750個、140個、260個和20個。

張文洋介紹,針對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全面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能級,《規劃》創新性地提出實施“個十百千萬”重點工程,作為“十四五”期間推動產業提升的重要抓手。

具體如何實施“個十百千萬”重點工程?張文洋進一步介紹,“個”即打造戰略科技力量平台,重點建設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廈門科學城、產業創新帶和創新協作圈、多層次科技創新平台。

“十”即推動十個以上重點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建設,推動4個國家級集群和一批省級產業集群發展,力爭到2025年,形成10個以上千億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3個以上五百億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百”即打造百個以上細分領域龍頭引領企業,加快培育產業鏈“鏈主”企業,加強國有企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布局,推動百家高新技術骨干企業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和知名度的細分領域龍頭企業。

“千”即培育千家“專精特新”企業,全力培育單項冠軍,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力爭到2025年,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1000家。

“萬”即實施萬億產業投資促進工程,重點推動500個以上、總投資1萬億元以上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重大產業項目建設。

此外,針對“個十百千萬”重點工程中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建設”,張文洋表示,目前,福建省已參照國家啟動了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在全省范圍內遴選梳理了17個發展基礎較好或潛力較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等領域,這批產業集群較好地展現出福建省新興產業的發展特色和未來發展方向。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