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與時俱進把富民產業辦好(現場評論)

王崟欣
2021年12月1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古色古香的裝修,整齊劃一的著裝,近40種小吃品種明檔挂牌……午餐時分,走進位於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的一家沙縣小吃店,座無虛席。一位來自浙江溫州的顧客,看著蒸餃、拌面、燉湯等食品,都想嘗嘗,“一樣來一點”。品嘗地道小吃,觀看手藝人現場表演,很多顧客被特色餐飲吸引。

民以食為天。沙縣小吃頗受歡迎,如今在全國有8萬多家店,年營業額500億元以上,帶動就業超過30萬人。沙縣人走南闖北,把沙縣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產業。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詳細了解沙縣小吃發展現狀和前景,指出:“要抓住機遇、開闊眼界,適應市場需求,繼續探索創新,在創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領風騷。”面向未來,仍要總結經驗、奮力創新,努力把這一富民產業辦好。

因地制宜推動產業振興,必須適應市場變化。上世紀90年代初,第一批沙縣人挑著扁擔走街串巷賣小吃,賺了第一桶金。此后,面向廣大務工人員,沙縣小吃推出“一元進店、兩元吃飽、五元吃好”的營銷策略,促進了快餐行業細化分類。方便快捷、物美價廉的沙縣小吃,以薄利多銷闖出一條路。如今,面對人們從吃飽到吃好的追求,應當順應需求,積極推動店面改造、菜品升級、服務優化。

強化品牌建設,才能贏得口碑“長紅”。沙縣小吃承載著特殊的飲食習慣和文化內涵,極具地方特色。隨著向外開拓發展,不免出現真假門店混雜、品質良莠不齊等問題。在此背景下,推動標准化、連鎖化、產業化發展,加強品牌建設,十分必要。豐富菜品,建立餐飲制作與供應標准﹔改造門店,改善環境衛生﹔對店主進行管理培訓,提升服務水平……一系列措施,推動單店經營邁向標准化、規模化經營。沙縣還針對店面經營出現的問題,建立快速響應機制,設立了“小吃辦”,在各地收集問題並及時推動解決。多措並舉,讓沙縣小吃的口碑越來越好、品牌越擦越亮。

保有創新思維,聚焦目標人群。需求在變,消費群體在變,產業定位與發展策略也要隨之調整。近兩年,沙縣小吃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吸引年輕消費者。如何根據人群特點研發新菜品,怎樣布置經營場景適應新定位,是當前的一個現實課題。為此,沙縣小吃嘗試設計視覺形象、開設體驗式門店、翻新花樣吃法,並基於沙縣小吃特色推動三產融合,讓更多人知道作為餐食的沙縣小吃,也讓更多人認可作為產業的沙縣小吃。著力修煉內功、提升品質,推動沙縣小吃產業更加壯大。

金包銀、沙縣板鴨、炸米凍、甜燒麥……在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小吃民俗風情館,各類沙縣小吃被制作成展示模型,制作精巧、形態多樣。緊跟市場變化,主動轉型升級,拓展發展空間,包括沙縣小吃等餐飲業在內的特色產業一定會闖出新天地。(作者為本報福建分社記者)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