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法院十項措施推進涉重點項目 行政爭議實質化解

2021年12月10日08:1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法院十項措施推進涉重點項目 行政爭議實質化解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省法院近日出台《關於服務保障重點項目建設推進行政爭議實質化解的十項措施》,要求全省法院充分發揮行政審判職能作用,守正創新、服務大局,提供優質司法服務,推動轄區重點項目建設提質增效,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十項措施》指出,全省法院要提升站位,高度重視司法服務保障重點項目建設工作,成立工作專班,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全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突出源頭預防,注重前端化解,強化對行政機關的法律指引,加強對重點項目建設中的法律堵點難點問題研究,強化重點項目建設涉訴風險預判預警,協助行政機關開展矛盾糾紛風險隱患排查,努力將行政爭議預防在源頭、化解在萌芽。

《十項措施》要求,全省法院要持續推進行政爭議調解中心建設,建立健全行政爭議訴前和解制度,深化訴非聯動的平台、機制、人員、保障對接,線上線下同步開展重點項目法律咨詢、法律指導、行政調解、司法確認等工作。要依法穩妥受理、高效審理涉重點項目建設行政案件,加強立審執各環節釋法析理和調解化解工作。要以推進“五位一體”以庭代訓新機制為抓手,組織重點項目所在地、涉訴案件集中地區相關行政機關工作人員開展專題業務培訓,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深入分析涉重點項目建設案件中凸顯的法律問題和法律風險,有針對性地發出司法建議,促進黨委政府及有關行政機關科學決策和依法行政。(記者 嚴順龍 通訊員 覃丹)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