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深入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大廈之門越開越寬闊

記者 蔣升陽 齊志明 顏 珂 王崟欣
2021年12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走過對外開放40年歷程的廈門經濟特區,在簇簇盛開的三角梅映襯下,愈顯風華。

作為廈門經濟特區初創時期的領導者、拓荒者、建設者,1986年6月,習近平同志在廈門發表題為《發展橫向聯系,加快特區建設》的講話指出:“廈門,寓意‘大廈之門’,我們也可以把它理解為對外開放之門,衷心希望把這個對外開放之門建設得更快些更好些。”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廈門廣大干部群眾牢記囑托,奮力拼搏,深入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廈門奮楫揚帆,努力走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前列。

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

改革和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濟特區要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在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為全國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廈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持續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推進改革開放,在建設以制度型開放為鮮明特征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不斷蹚出新路徑。

制度型開放添活力——

今年“雙11”期間,廈門跨境電商數據喜人:僅11月1日當天,廈門“單一窗口”平台跨境電商業務申報量就達到19.7萬票,同比增長超4倍。

以跨境電商為代表的外貿新業態、通關新模式,是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生動縮影。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來,廈門自貿片區主動銜接國際先進經貿規則,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111項創新舉措為全國首創,30項廈門經驗在全國復制推廣。

“6年多來,廈門自貿片區累計推出498項創新舉措,目前已打造航空維修、進口酒、集成電路、跨境電商、燕窩等14個重點平台。”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局長代斌說。

優化營商環境增“磁力”——

未來的智慧綠色能源會是什麼樣?ABB廈門工業中心自行研發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展示了一種可能:通過數字化解決方案,實現不同場景下溫度、照明的自動調配。

從一個100多人的小工廠,發展成為ABB電氣在全球最大和最先進的制造基地,30年來,廈門ABB不斷發展壯大。ABB電氣相關負責人趙永佔道出關鍵:“有政策、有市場、有機遇,廈門優異的營商環境吸引我們持續加大投資興業力度,我對在這片熱土長遠向好發展充滿信心。”

推行“多規合一”改革,開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設立知識產權法庭和破產法庭……早在多年前,廈門就啟動了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對標世界一流、國內最優,營商環境競爭力居全國前列。數據顯示,廈門實際使用外資從1983年到2020年,年均增長16.9%。

以更高水平開放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一個小小的花洒,竟被設計出50多種水花造型。台資企業廈門建霖家居經過多年發展,已從代工加工企業轉型為擁有2000多項專利的創新企業。公司總裁陳岱樺自豪地說:“企業與廈門衛廚產業共同成長,快速壯大,如今廈門衛廚產業研發能力國際領先。”

廈門堅定不移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堅定不移完善對外開放體制機制,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以開放促產業轉型升級——

眼下,廈門東部體育會展新城建設正忙。一座集高端會議、品牌展會、會展旅游等為一體的會展產業新高地,明年即將投入使用。廈門國貿會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詹志東說,未來要爭取更多國際會議、展覽與品牌活動落戶廈門。

提升開放水平,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廈門正加速建設現代經濟體系。如今,廈門已形成電子信息、航運物流、旅游會展等多個優勢產業集群,平板顯示、計算機與通信技術設備等9條千億產業鏈,生物醫藥與健康、新型功能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也正不斷壯大。

以開放促科技創新——

“你到廈門投資的想法是什麼?”“你產品最大的亮點是什麼?”11月17日,在廈門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成立一周年之際,2021廈門金磚創新基地人才賽道暨留學人才創新創業大賽決賽線上評審工作正在進行。這些創業項目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都是廈門急需緊缺和重點發展的行業。

“一年多來廈門創新務實,著力打造金磚合作‘廈門樣板’。”廈門市金磚辦常務副主任黃峰說,金磚創新基地將聚焦政策協調、人才培養、項目開發三大重點任務,不斷提升使用全球創新資源能力,推動新工業革命走深走實。

大力引資引才引智,廈門在對外開放中不斷提升自身的科技創新能力。如今的廈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2282家,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3.08%,高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43.4%,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正加速推進。

40年前,廈門地區生產總值僅6.4億元。40年后,廈門以佔福建全省1.4%的土地面積,創造出全省14.5%的地區生產總值、26.2%的財政收入和近50%的外貿進出口總額。2020年,廈門地區生產總值達6384.02億元,人均生產總值達12.4萬元。

以更高水平開放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

從100多平方米的小單元房起步,到自建1萬多平方米的研發大樓﹔從單一的終端產品線,到全套通信解決方案﹔從貼牌到高端自有品牌……位於廈門經濟特區發祥地湖裡區的廈門億聯網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產品暢銷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公司90%的營業額來自海外,其中在金磚國家市場佔有率長期保持第一。”億聯公司副總經理張惠榮說。

2017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今天的廈門已經發展成一座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新經濟新產業快速發展,貿易投資並駕齊驅,海運、陸運、空運通達五洲。

40年來,廈門外貿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8.1%,“中國制造”經由廈門銷往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外貿綜合競爭力居全國百強城市第六位。1983年,廈門實際使用外資僅0.08億美元﹔如今,累計有63家全球500強公司在廈投資114個項目。

“在立足國內市場的同時,我們也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改善自身生產要素質量和資源配置水平,國際市場得到進一步開拓。隨著公司做大做強,我們能投入更多資金、技術來更好滿足國內老百姓對優質醫療健康服務消費的需求。”廈門艾德生物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輪值總經理羅捷敏說。

建通道、搭平台、暢循環,廈門積極服務和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建設台商投資區、出口加工區、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范區等開放載體,不斷提高利用內外資的實效和水平——雙向輻射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打造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樞紐節點。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奮力走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前列。”廈門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20日 第 01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