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讓紅色家風代代傳承(紅船觀瀾·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李昌禹
2021年12月2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福建南部的海島東山縣,當地群眾有個習俗:清明節“先祭谷公,再祭祖宗”。“谷公”就是東山縣的老縣委書記谷文昌同志。谷文昌同志之所以能留得豐碑在人間,不但因為他帶領群眾改天換地,也與他嚴以持家、清正廉潔的家風分不開。

“不許沾公家的一點油!”谷文昌同志告誡家人。他在東山縣工作10余年,愛人和5個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沒得到過任何特殊照顧。谷文昌同志去世后,家人每年清明節掃墓,都是悄悄來、悄悄去,從未讓地方上提供方便。

政聲人去后,如今過去了半個多世紀,谷文昌同志仍被當地干部群眾記在心頭。

紅色家風是我們黨永不褪色的“傳家寶”。中國共產黨人在不斷趕考的崢嶸歲月裡,留下了許多感人至深的紅色誡子書、革命育兒經。毛澤東同志曾為親情規矩立下“三原則”: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周恩來同志語重心長地教育晚輩要過好“五關”——思想關、政治關、社會關、親屬關和生活關,並制定了“十條家規”……這些紅色家風,其共通之處在一個“公”字。大公無私、公而忘私、公私分明一以貫之,展現出共產黨人的鮮明本色,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家風連著黨風、政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家風反映了干部對待公權與私利的態度,是領導干部價值觀和權力觀的體現。從那些查處的腐敗案件看,一些領導干部家風不正,繼而養成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不良風氣,將公權用作“私器”,為自己和家人大肆斂財,走上犯罪道路,留下深刻的教訓。

干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家人的榜樣。傳承紅色家風,黨員領導干部尤其要走在前、作表率,要嚴於律己,自身始終干淨過硬。同時,也要做到嚴格管教家人、身邊人,不搞特殊化,不公權私用。焦裕祿同志當年教育女兒:“你不能因為是縣委書記的女兒就高人一等,你應該到艱苦的地方去鍛煉。”楊善洲同志嚴格到女兒陪他看病也不能搭“順風車”。諄諄家訓、磊磊家風,奠定了子女的道德基礎,也塑造了后代的氣質品格。

傳承紅色家風,貴在落到實處。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以老一輩共產黨人為榜樣,在現實生活中,劃清公與私、情與法的界線,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清醒、政治定力和政治本色,始終干干淨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紅色家風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見賢思齊,新時代的共產黨人,要自覺傳承紅色家風,在干事創業中注入更多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21日 第 19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