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第二屆福建高速科技創新論壇召開

2021年12月21日15:5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12月21日,第二屆福建高速科技創新論壇在福州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復明、張建民、朱合華,交通運輸部有關單位、高校科研院所、企業代表參加論壇。

論壇由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科技廳、發改委、財政廳、國資委、科協、創新研究院指導,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主辦,以“勇擔使命 攜手創新 奮力超越”為主題,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決策部署,突出科技創新自立自強,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整合集聚資本、平台、空間、數據、人才等各類資源要素,打造“開放、共享、協同、融合”的創新平台,切實提升福建高速科技硬實力,為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貢獻高速力量。

交通運輸部行業研發中心智能建造重大專項啟動儀式。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供圖

論壇啟動了交通運輸部行業研發中心智能建造重大專項,“中科院無人機應用與管控研究中心福建高速科創基地、華為-福建高速聯合創新實驗室”揭牌。同時,福建省高速集團與中國聯通、中信科、百度、國開行福建分行、興業銀行、興業証券等單位分別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供圖

會上,福建省高速集團宣介了《福建高速科技創新實施綱要》,明確了未來5-10年分別由院士團隊主導的智能建造、智能管養、智慧出行三個領域科技攻關組織實施計劃,列出了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企業重大需求課題等19個方面的創新研究方向和示范工程。

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設總指揮部副總指揮、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岳峰宣介《福建高速科技創新實施綱要》。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供圖

據悉,今年以來,福建高速集團新成立科技創新研究院公司,實現實體運作,初步建立了智能建造、智能管養、智慧出行等方向的創新團隊,編制了三大領域的科技創新實施方案並通過以院士為組長的專家評審﹔聯合院士團隊、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業等單位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與清華大學聯合成功申請《高速公路智能建造無人化系統研發與應用》省科技重大專項,實現了福建省交通系統在科技重大專項上零的突破﹔啟動福泉車路協同試點研究和沈海高速泉廈段輕型智慧高速前期工作。此外,福建高速還研究出台了一批具有較強突破性、可操作性的科技成果轉化、創新獎勵、容錯糾錯等政策文件,建立了50億元產業基金和5億元科創子基金,形成穩定的研發經費投入及穩定的年增長不低於20%機制。

“下一步,福建高速將緊緊圍繞‘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同時,熱切期望院士、專家學者、企業團體積極投身於福建高速科技創新熱潮,勇於‘揭榜挂帥’,敢於項目‘賽馬’,共同發掘更多的創新成果轉化興奮點,碰撞出更多的科技合作火花,打造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國家級創新平台、高新技術企業,形成一批有國際領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培養一批行業領軍人才,形成福建高速科創經濟產業生態圈,著力構建東南沿海交通領域最具活力的創新高地。”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負責人說。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