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首個 連江丹陽通過國家新型城鎮化標准化試點驗收

2021年12月2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日,連江縣丹陽鎮在福建省市場監管局組織的國家新型城鎮化標准化試點現場評估驗收中,以總評99.8分(滿分110分)的優異成績成為福建省第一個通過驗收的鄉鎮。

那麼,連江縣丹陽鎮是如何“排兵布陣”的?一起來看看!

科學構建體系,夯實工作基礎

2018年11月,國標委下達第三批國家新型城鎮化標准化試點項目任務,連江縣丹陽鎮申報的城鎮綜合領域項目獲批,試點建設期為三年,創建內容包括村鎮公共服務、鄉村治理、城鎮產業融合、物流商貿特色小城鎮建設、鄉村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等五大領域。

精心研制標准,推動項目發展

連江縣市場監管局與丹陽鎮立足實際,共梳理出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團體標准105項以及丹陽鎮標准128項,構建了具有丹陽本土特色的新型城鎮化標准體系,固化形成城鎮建設更規范、公共服務有保障、鄉村治理更高效、產業融合不斷發展的新型城鎮化模式。

為融合丹陽鎮地方特色小吃產業發展,連江縣市場監管局指導制定並發布《丹陽肉燕加工技術規范》《丹陽肉燕》《丹陽線面加工技術規范》《丹陽線面》等4項團體標准,引導丹陽肉燕、線面特色食品加工業向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2021年,丹陽肉燕年產量1200多噸,年產值1.2億元,丹陽線面年產量2000多噸,年產值1億多元,三年來翻了一番。

發揮試點示范,打造“連江品牌”

連江縣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福建省首批(全省僅2家)國家新型城鎮化標准化試點作用,帶動福州現代物流城、中小學研學基地、新翔食品產業園等項目科學建設,蓬勃發展。通過三年的標准化實施引領城鎮化建設,丹陽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8年的17826元上升到2020年的20779元,增長16.6%。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