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紀委十一屆二次全會在榕召開

2022年01月27日08:1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打造干部清正、政府廉潔、政治清明的清廉福建

1月26日,中共福建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福州召開。省委書記尹力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打造干部清正、政府廉潔、政治清明的清廉福建,為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李仰哲主持並作工作報告。

尹力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結合福建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不斷增強推進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度自覺,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尹力說,2021年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和紀委監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管黨治黨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實踐充分証明,正是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我們才能打造出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才能構建出團結一心、和諧融洽的黨群干群關系,才能營造出福建風清氣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態。同時要清醒認識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永無止境。我們要准確把握形勢、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讓新風正氣成為福建名片,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要忠誠擁護“兩個確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高標准、更強自覺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各方面建設,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滿腔赤誠、滿懷深情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

二要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實落地。突出監督重點,緊盯監督關鍵對象,增強監督整體合力,引導督促黨員、干部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三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建立管用有效的權力制約機制,深入開展警示教育,確保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黨員領導干部要發揮示范表率作用,構建親清政商關系,重視家教家風,本分做人、干淨做事。

四要堅持糾樹並舉,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抓,反復抓、抓反復,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弘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促進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五要加強教育管理監督,促進年輕干部健康成長。各地市黨委書記、省直各部門黨組書記都要把這項工作擺到重要位置來抓,強化理想信念教育、日常管理和靶向監督。廣大年輕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嚴以律己、嚴守底線,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六要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著力激發監督治理效能。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各方面,做到嚴負其責、嚴管所轄。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

尹力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錘煉過硬思想作風、能力素質,以黨性立身做事,剛正不阿、秉公執紀、謹慎用權,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自覺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的監督,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李仰哲代表省紀委常委會作了題為《以史為鑒開創紀檢監察工作新局面,為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提供堅強保障》的工作報告。他強調,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把握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的職責任務,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營養和力量,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聚焦“國之大者”,緊盯“關鍵少數”,“見人見事見效”抓好政治監督,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實落地。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不斷提高“三不”綜合功效,持續鞏固發展良好的政治生態。嚴肅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繼續推動鄉鎮紀委監督下沉,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堅決防止“燈下黑”,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在閩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和全國人大、政協專委會成員,省級領導干部,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及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委員、省監委委員等參加會議。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劉必然)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