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沙縣區——

精心育苗木 走出致富路(新春走基層)

記者 王崟欣
2022年02月1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區城關驅車來到富口鎮一處育苗基地,大片綠油油的樹苗讓人眼前一亮,10多名工人正忙著移栽幼苗、包裝基質、挖溝排水。這裡是富口鎮白溪口村村民楊金德的“楠木育苗基地”。

苗木基地不遠處,是羅卜岩省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面積不大,卻是全國少有的以楠木天然種群及其種源為主要保護對象的省級自然保護區。

保護區工作站站長黃茂根介紹:“楠木是珍稀樹種,自古以來就被用於制作貴重家具。過去,砍伐買賣天然楠木的現象比較普遍,楠木資源幾近枯竭。”1983年,羅卜岩省級自然保護區因保護楠木種源而建。

白溪口村家家戶戶外出做小吃生意,有大量閑置土地和留守老人。多年前,在外做生意的楊金德回鄉,正趕上福建省出台政策鼓勵發展珍貴樹種,給予種植珍貴樹種的林農相應補貼。看准機遇,楊金德把閑置的土地流轉過來,開始種植楠木。第一批楠木種子就來自羅卜岩省級自然保護區。

眼下,正是育苗好時節。在楊金德育苗基地的育苗大棚內,上萬顆楠木種子上個月剛剛播下。楊金德介紹,楠木種子的出苗率能達到90%,長大后的一年苗、三年苗銷量很好,重慶、浙江、廣西等地都有客戶,在園林、綠化、山上造林等方面的應用很受歡迎。

得益於人工楠木的繁育,如今羅卜岩自然保護區內,楠木的群落面積已有約30公頃。“保護好樹,也能致富。”楊金德說,有了資金,自己一邊擴大樹木種植品種和面積,一邊發展沙縣小吃“燉罐”所需的穿山龍、牛奶根等林下作物種植。如今,楊金德不僅在城裡買了新房子,還帶動村裡留守老人、脫貧戶、周邊鄉鎮空閑勞動力就業超300人。

正說著,趕上沙縣區國有林場營林人員張祿來拉樹苗。看著一袋袋套好基質袋的楠木苗被運上卡車,楊金德滿是期待地說:“今年我們和沙縣區林業局合作,准備了100多萬株苗,打算重點發展林下經濟。”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13日 第 04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