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莆田壺山砂花傳統技藝“鬧”元宵  現“火樹銀花不夜天”景致

2022年02月13日10:2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匠人將400公斤的鐵片投入2米高的火爐中,猛火燒爐。人民網 錢嘉禾攝

人民網莆田2月13日電 (錢嘉禾、實習生馬思洋)溶鐵作水水生金,潑向庭樹盡銀花。正月十一,一場璀璨奪目的“火樹銀花不夜天”表演在福建莆田荔城區新度鎮錦墩村舉行。

當晚,匠人先將碎鐵投入2米多高的火爐中,猛火燒爐,直至生鐵融化成鐵水﹔再將高達1300多攝氏度的鐵水舀起,傾於竹片內,用木槌擊打,潑向枝繁葉茂的荔枝樹。當鐵水與樹葉相撞,霎時星火四濺,飛花如雪,產生震撼效果。

據了解,這項傳統技藝為壺山砂花,是錦墩村獨特的元宵習俗,也是根植於當地的一手民間絕活,沿襲發展迄今200余年,並於2011年被列入福建省第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這項傳統技藝表演的形成與舊時村民多以打鐵鑄鼎為業息息相關。”錦墩村壺山砂花技藝傳承人陳銀洪介紹,由於鑄鼎時飛濺的鐵砂火花十分美觀,藝人們因此產生靈感,發明了獨特的“壺山砂花”。此后,這一技藝被運用到元宵傳統節日的慶祝儀式中,代代相傳至今。 

飛濺的鐵砂火花燦若星辰。人民網 錢嘉禾攝

當鐵水與樹葉相撞,霎時星火四濺,飛花如雪。人民網 錢嘉禾攝

火樹銀花不夜天。人民網 錢嘉禾攝

人們慕名前來,在一片流光溢彩中,祈求年年有余,歲歲平安。人民網 錢嘉禾攝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