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晉江推出社區民警背包“住村”、背包“住企”工作模式——

小村來了“住村”民警

記者 王崟欣
2022年02月2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社區民警背包去“住村”。晉江市公安局供圖

核心閱讀

為防范化解社區治安風險,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福建省晉江市公安局自2019年起創新推出社區民警背包“住村”、背包“住企”工作模式。

社區民警把值班地點挪到村子或企業中,與群眾同吃同住,在及時化解矛盾糾紛、防范各類案件發生的同時,密切了警民關系。

 

雞叫過三聲,福建晉江市東石鎮潘山村村民顏老太早早搬出凳子,坐到了自家院前。陽光一點點洒滿閩南古厝,顏老太不時扭頭向門口張望。

光影晃動間,有人走進來。“呂警官,你來啦!”顏老太熱情地打著招呼。

幾天前,老人家的身份証丟了,可由於腿腳不便,出門補辦成了難題。想起有位民警就住在村裡,她趕緊讓女兒去問問情況。

約好上門時間,第二天一大早,呂清培帶著派出所戶籍警來了——現場採集指紋、拍攝照片,不大一會兒,顏老太就辦好了新身份証。

怎麼“住村”

社區民警把值班地點挪到村子或企業中,與群眾同吃同住

呂清培是東石鎮派出所的一名社區民警,維護一方安寧是他的職責。和大多數社區民警不同的是,每月4次,呂清培要背上背包,到不同村民家裡住上幾晚,開展“住村”工作。

為顏老太補辦身份証,就是他“住村”期間的工作內容之一。

晉江市位列全國百強縣前列,經濟活躍,外來人口多。2019年,為防范化解社區治安風險,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晉江市公安局在全省首推社區民警背包“住村”、背包“住企”工作模式,要求社區民警在每月4次的值班時間,把值班地點挪到村子或企業中。民警住到群眾家裡,與群眾同吃同住,並繳納伙食費。

晉江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李森建告訴記者:“過去,社區民警隻在工作上與群眾有接觸,服務意識跟不上。‘住村’后,不僅能對不法分子起到威懾作用,而且能幫民警進一步摸清所在村(社區)的治安情況,方便工作開展。”

呂清培對此感受頗深。在東石鎮,距離派出所最遠的村子,開車要半個小時,“以前,村民到所裡不方便。現在我住進來,村民有事走出家門就能找到我,很多小矛盾能及時化解。”

據介紹,如今在晉江,像呂清培這樣背包“住村”、背包“住企”的民警共有309人,全部都是在職社區民警。

住得怎樣

“‘住村’后,工作量明顯增加,但自己樂在其中”

一間10平方米左右的房間,是呂清培此次在潘山村的“住村”住所。打開統一發放的背包,取出被褥鋪好,呂清培的臨時“住村”點便安頓好了。

在選擇住到哪裡的問題上,每月,晉江全市的27個派出所會根據所在片區的治安情況調配人力。哪裡治安薄弱住哪裡,哪裡情況復雜住哪裡。社區民警在“住村住企”前需要打報告申請,交由派出所所長批准后方可前往。

包括潘山村在內,呂清培現階段的片區村共有3個。在每周的“住村日”來臨前,呂清培都會提前了解3個村近期的治安情況,從中挑選一個村子:提交申請,聯系住處,隨后背上背包就出發了。背包裡,裝著他此次“住村”所需的全部用品。

開展防詐騙宣傳,防范化解糾紛,進行人口管理……對於呂清培這樣的“住村”民警而言,“住村”期間除了完成好分內工作,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加強與村民的溝通聯系。

呂清培坦言:“‘住村’后,工作量明顯增加,但自己樂在其中。”原因何在?晉江市公安局戶政管理大隊大隊長顏向陽告訴記者,一方面,“住村”民警能及時化解矛盾糾紛,有效防止各類案件的發生,民警更有成就感﹔另一方面,市公安局牽頭對民警在“住村住企”期間的群眾工作、糾紛調處、人員管控、治安防范等工作成效側重考核,考核成績不僅與其自身的獎罰直接挂鉤,還會成為星級警務室評定的重要依據。

成效幾何

密切了警民關系,群眾安全感提升到99.53%,創歷史新高

位於晉江市經濟開發區內的361°警務室,就是一家“五星警務室”,也是“住企”民警陳輝陽的工作點。警務室不過50平方米,卻守護著園區內176家民營企業和2.1萬余名員工的安全。記者來到警務室時,陳輝陽正在幫一名企業員工辦理居住証。工作之余,陳輝陽就住在企業的員工宿舍裡。

“園區裡多了位民警,心裡一下子踏實了許多。”在361°集團行政總監湯琴華看來,民警“住企”后,不僅能及時有效化解安全隱患、生產安全、矛盾糾紛等各類風險,還能為企業員工近距離提供相關証件辦理等便民服務,對企業留住員工也有很大幫助。

如今,陳輝陽成了企業和員工的老熟人,呂清培也成了村民的“自己人”。握著嶄新的身份証,顏老太喜笑顏開,拉著呂警官到家裡坐坐,“有了身份証,辦起事來就方便多了,打心眼裡感謝我們的好警察!”

“和村民同吃同住以后,大家有什麼困難總會第一個找到我。不少刑事案件都是從小糾紛引起的,現在和大家關系近了,可以第一時間發現警情,將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在萌芽狀態。”呂清培說。

自“住村”工作開展以來,晉江市已累計化解矛盾糾紛18168起,其中涉疫情矛盾糾紛13起,防止“民轉刑”225起。“下降的是警情數量,提升的是警民關系。”呂清培的這句話,不少“住村住企”民警也感同身受。

民警和群眾打成一片后,會不會模糊工作與私人關系的邊界?對此,晉江市公安局專門制定了“十必須十不准”“十清楚”“六熟悉”等規定,在衣、食、住、工作等方面對“住村住企”民警進行嚴格管理。

“主動深入群眾,讓民警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是我們的目標。”李森建介紹,2020年,晉江全市人民群眾安全感提升到99.53%,創歷史新高。下一步,晉江市公安局將不斷提升“住村住企”民警與社區的契合度,結合社區特點,進一步形成小區、景區、學校、醫院等“住村住企”形式,全面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營造更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3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