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綠色發展 中國更美麗(這些年,總書記兩會上與代表委員共商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04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使我們的國家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祖國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習近平

 

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

靜謐的村落,金黃的草原,透亮的雪山……祁連山腳下的青海門源回族自治縣,景色壯美。再過幾個月,這裡金黃的油菜花將競相開放,吸引眾多游人前來觀賞。

“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造福人民、澤被子孫。”2021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牢記總書記囑托,青海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堅決整治生態領域突出問題,扎實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代表委員表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繼續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后代負責”

“到夏天,我們這裡更美!達坂山上白雲繚繞,山間林海莽莽,山下草原無際,映著牧民新居,一片田園牧歌般的自然風光。”門源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孔慶菊代表說。

“總書記,您看,這是最近在我們家鄉拍的。”2021年3月7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青海代表團審議現場,兩張照片吸引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目光。

孔慶菊代表拿出照片,請坐在對面的習近平總書記觀看。一張照片中,是漫步在草叢中的荒漠貓﹔另一張,則是行走在樹叢中的雪豹。

“以前很少見的珍稀物種,現在頻頻現身了。”孔慶菊代表以此佐証,講述生態環境的變遷。山綠了,沙少了,水清了,鄉親們的口袋也鼓了。門源縣積極推進產業向生態農牧業、旅游業轉型,發展特色種植養殖,農牧民吃上了生態飯。

“這說明生態保護見效了。”習近平總書記凝視照片,頻頻點頭,“特別是大家的生態保護意識也增強了,看到了生態本身的經濟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深刻體會到‘綠色發展’的重要意義。從草場生態治理到植樹造林、礦山礦權退出,再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我們持續鞏固祁連山生態環境治理成果,提升‘生態顏值’。”孔慶菊代表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必須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后代負責。”

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青海省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孟海代表深感責任重大。

“總書記十分關心青海生態文明建設,強調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孟海代表說,我們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主動擔當作為,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首要位置來抓。

青海深入實施保護“中華水塔”行動,三江源、祁連山等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扎實推進,全省荒漠化、沙化土地呈“雙縮減”趨勢﹔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35個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100%。孟海代表介紹:“木裡礦區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任務已完成近八成,實現‘兩年見綠出形象’的目標。”

“目前,青海全省109處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到79處,保護地總面積增加3.41萬平方公裡,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基本成型。”孟海代表說,“接下來,我們將聚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高質量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

“多做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

“總書記,1997年4月,您來到我們常口村,到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喝擂茶、拉家常……”

2019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三明市將樂縣常口村黨支部書記張林順代表的發言,喚起了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的一段回憶。“那是我第一次喝擂茶,裡面有米吧?還有芝麻、茶葉、橘皮……”

當年在常口村,習近平同志叮囑大家:“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山區要畫好‘山水畫’,做好山水田文章。”

20多年過去了,常口村呵護綠水青山,搞起生態漂流和民宿,村民在家門口就有事做、有錢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老區蘇區發展,要有長遠眼光,多做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突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張林順代表記憶猶新。

“這兩年,我們努力做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山水畫’越來越美,山水田文章越做越精彩。”張林順代表說。

前不久,福建省旅游集團和當地簽訂5年投資6億元的協議,建設“兩山學堂”和度假酒店等。村裡的生態漂流項目第二期已經上馬,生態農業發展勢頭正旺。當年的落后山村,如今變成了戶戶住上小樓、天然氣等基礎設施齊全的美麗鄉村。

福安市坂中畬族鄉后門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雷金玉代表說:“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我們要牢牢守住生態保護紅線,讓綠水青山成為老百姓的金山銀山。”

近年來,后門坪村立足好山好水的生態資源稟賦,發展茶葉、畬藥種植等生態產業。雷金玉代表說,村裡建立茶葉種植示范基地,帶動村民少施肥、施綠肥,保護土壤,呵護水源。如今綠色發展已經成為大家的共識,村民們的生活方式和山村的生產方式越來越“綠”。

在后門坪村,一座全新的畬族文化廣場剛剛落成,畬族文化展示館建設進入收尾階段。雷金玉代表說:“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建設風景美、產業旺的民族村落,吸引更多游客了解畬鄉風土人情、享受綠水青山之美。”

“過去很多‘窮鄉僻壤’現在都成了‘人間仙境’”

2020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在政協聯組會上,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劉旗委員,提起16年前習近平同志帶領浙江黨政代表團到重慶武隆縣調研的場景:“當時我在武隆擔任縣長,向您匯報了我們發展旅游扶貧的想法。我們一任接著一任干,通過實施旅游扶貧,大力發展相關產業,武隆已經摘掉了貧困縣帽子,脫貧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10027元。”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高興,追問:“現在那邊交通情況怎麼樣?”

“現在高速都通了,高鐵也在建。”

“重慶的旅游資源還是很豐富的。過去很多‘窮鄉僻壤’現在都成了‘人間仙境’,這其中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很重要。”

回憶起和習近平總書記的交流,劉旗委員很興奮:“我們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動鄉村振興。”

這兩年,重慶大力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喚醒沉睡的青山”。2021年,渝東南武陵山文旅發展聯盟成立,通過創新區域文旅合作模式等舉措,全年接待游客8673.7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841.2億元。

“文化產業和旅游業作為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綠色產業’,獨特優勢日益顯現。”劉旗委員表示,將充分發揮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作用,更好地發展綠色生態產業,推動高質量發展,繪就更美麗的鄉村畫卷。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引方向、振奮人心。”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氣象服務首席專家朱定真委員說,隨著生態文明建設不斷推進,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取得了許多有益經驗。我國積極探索並充分挖掘氣候資源的優勢和價值,完成全國風能、太陽能資源詳查和評價工作,已有249個地區獲得“中國天然氧吧”稱號,44個市縣獲得國家氣候標志,助力鄉村振興。

“繼續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離不開產業振興與生態振興,我們要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全過程。”朱定真委員表示。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實際上是增值的”

2021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周義哲代表來自內蒙古大興安嶺的林場,曾是在深山老林裡砍了30多年木頭的伐木工。這幾年,他的身份變了,從砍樹到護林,從拿鋸斧到扛鍬鎬。他在發言中向總書記講述了新的“森林交響曲”。

聽聞老周津津樂道的“綠色林海”,習近平總書記頷首贊許,他笑著說:“你提到的這個生態總價值,就是綠色GDP的概念,說明生態本身就是價值。這裡面不僅有林木本身的價值,還有綠肺效應,更能帶來旅游、林下經濟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實際上是增值的。”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生態保護建設。2021年,周義哲代表所在的內蒙古森工集團完成森林撫育290萬畝、人工造林1.96萬畝,建成國家濕地公園12處。森工集團成立碳匯公司,第一年就完成碳匯交易8筆,交易額達1465萬元。

“現在,大興安嶺林區越來越美,野生動植物越來越多,成群的大雁、灰鶴等來咱們這兒棲息,這裡的河流、湖泊、濕地成了它們生活的天堂。”周義哲代表說。

總書記的殷切叮囑,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代表牢記在心。在內蒙古科爾沁草原深處,他帶領牧民們成立養牛合作社,通過實施草畜平衡,將草原放牧與舍飼圈養相結合,逐步降低草場載畜量,恢復草原生態。

“我們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努力走高質量養殖之路,已形成了集種植、養殖、屠宰、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吳雲波代表說。

“隻有以草原生態承載力為前提開展養殖,同時延伸相關產業鏈,才能帶領更多牧民增收致富。”吳雲波代表說,現在嘎查的草越來越高、越來越綠,產業發展也越來越興旺。

過去一年,內蒙古各地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深入推進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工程,全區87%的面積被劃入限制開發區域,51%的面積被劃入生態保護紅線,草原植被蓋度和森林覆蓋率實現“雙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

新征程上,戰鼓催征。代表委員表示,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一定能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記者劉毅、寇江澤、申茜、賈豐豐、申少鐵、劉曉宇、齊志明、蔣雲龍、張璁、張棖)

版式設計:汪哲平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