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雷鋒精神和嘉庚精神相融合  廈門集美13.1萬志願者在行動

2022年03月09日11:33 |
小字號

3月是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月。

日前,一場主題為“溫厝內林”的義診服務進社區活動在廈門市集美區內林社區舉辦。內林社區實踐站志願者聯合周邊醫院為居民量血壓、檢查口腔、解答健康問題。

集美·誠毅志願者聯盟相關負責人表示,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將根據居民實際需求,聯合周邊愛心商家、醫療機構等開展義診、義剪等便民服務,以及關愛殘疾人、老年人等送溫暖活動。

截至目前,集美區已有13.1萬名志願者、1772個志願團體。他們將雷鋒精神和嘉庚精神相融合,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系列志願服務活動,讓“志願紅”在集美各個角落持續閃現。

深化“校地共建” 培養志願服務生力軍

“學習上有困難,盡管找大哥哥大姐姐幫忙。”近日,集美區僑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攜手華僑大學的志願者入戶慰問10名困境兒童,為他們帶來溫暖。

每到周末,廈門醫學院臨床醫學系紅醫行動志願服務隊都會走進集美區的各個村居,為老年人進行義診推拿、傳授保健操、宣傳保健知識,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門健康幫扶。

利用假期,集美大學的禁毒宣傳服務隊青年志願者自創緝毒情景劇、禁毒歌、禁毒微電影等,打造了該區首個林則徐禁毒宣教室,創新開發“三位一體”禁毒教育課程包,向中小學生開展禁毒宣傳教育。

據統計,集美轄區內有十幾所大中專院校,師生數達15萬人。該區發揮人文資源優勢,通過深化“校地共建”,引導青年大學生發揮專業特長,投身各類志願服務,培育出了許多優秀的志願服務隊伍和項目,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志願服務生力軍。

“愛心110”按需派單 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

集美區深化“愛心110”志願服務機制,完善志願服務的資源對接和需求供需機制。

在原有的志願隊伍、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資源基礎上,集美區一方面橫向聯動區衛健局、紅十字會、團區委等單位,以及鎮街、學校、社團組織等,最大限度整合、盤活全區志願服務資源。另一方面,通過分布在全區各個角落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收集群眾的志願服務需求,由“愛心110”進行快速分類、精准調度,形成群眾“點單”、志願服務“派單”的反應機制。

依托“志願隊伍+實踐站”模式,一系列移風易俗、理論宣講、科學普及、疫情防控、近鄰服務、應急救援等志願服務活動密集開展,遍布集美區6個實踐所、66個實踐站、109個志願服務驛站,吸引了越來越多居民參與進來,進一步推動志願服務的常態化開展。

此外,集美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載體作用,推動志願服務站點布局向農村延伸,構建點多面廣、功能完備的服務圈。

完善機制打造品牌 促進服務提質增效

飛鷹救援隊、馳鷹救援隊、519救援隊……近年來,多支應急救援志願服務專業隊伍在集美區相繼成立,在尋人搜救、海岸巡護、急救消防培訓、抗台風防汛等方面,為群眾打造平安有序的生活環境。

同時,紅手環、“繁星”助殘、“向日葵”困境兒童支持等各類專業志願者隊伍也不斷涌現,為守護群眾生命健康作出積極貢獻。

據悉,為培育穩定而持久的志願服務力量,集美區專門出台了《廈門市集美區志願服務團體和組織扶持辦法》,完善保障措施,健全激勵獎勵機制,開展星級志願者評選認定工作,在為轄區志願者、志願組織提供強有力支持的同時,也有效激發了其積極性。

此外,集美區還依托集美·誠毅志願者聯盟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孵化打造了一批特色鮮明的隊伍和項目。如夕陽美志願服務隊、灌口“清道夫”環保登山志願服務隊、嘉庚文化志願者服務隊等,在關愛兒童、扶助老人、治理社區、改善環境等方面發力,也為廣大志願者搭建了實現人生價值的平台。

來源:集美區委宣傳部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