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林業改革發展會議暨省級總林長會議召開  尹力講話  趙龍主持

2022年06月29日08:4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6月28日,福建省林業改革發展會議暨省級總林長會議在福州召開。福建省委書記、總林長尹力出席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開創的重要理念、重大實踐,回顧總結20年福建省林業工作成效和經驗,深化推進林長制工作,在更高起點上扎實推動福建省林業改革發展。福建省長、總林長趙龍主持。

  尹力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林業工作,早在福建工作期間就傾注了大量心血。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指導總結武平等地經驗,推動福建在全國率先開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林業改革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事關我國林業改革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必須全面把握、融會貫通、深入落實,以實干實績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尹力強調,20年來,歷屆福建省委省政府接續奮斗,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推動全省林業改革持續深化、林業產業發展壯大、林業保護顯著加強、護林責任不斷夯實。在20年的不懈探索和實踐中,全省上下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生態優先、堅持改革創新、堅持綠色發展,積累了推動林業改革發展的寶貴經驗。

  尹力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促進林業生態高顏值、林業產業高素質、林區群眾高收入,努力建設現代林業強省。要鞏固拓展林業改革成果,進一步健全林業制度體系。運用好國家賦予的先行先試政策,深入實施全面深化改革行動,全面落實集體林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著力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林業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努力為全國林業改革提供更多經驗。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進一步壯大綠色富民林業。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挖森林寶庫,強化科技創新,培育壯大木材加工、花卉苗木、林下經濟等林業產業,推動森林與醫療、教育、康養、旅游等深度融合,把生態優勢更好轉化為發展優勢。要持續提升森林質量,進一步增強林業碳匯能力。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積極推進綠化美化,加快創建森林城市、森林鄉村、森林公園,強化森林撫育修復,不斷提升森林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要加強林業資源保護,進一步筑牢綠色生態屏障。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突出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提升森林火災防控綜合能力,切實維護生態安全和生物多樣性。

  尹力要求,堅持黨對林業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林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作為本地區林長,要把林業改革發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強化責任落實、強化政策保障、強化基層基礎,著力加強林業重大項目儲備庫建設和管理,建強林業人才隊伍,扎實推動林業高質量發展。

  福建省領導羅東川、林寶金、崔永輝、吳偕林、劉建洋、嚴可仕、康濤、張兆民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上,三明市、漳州市、武平縣、順昌縣的有關負責同志先后作了交流發言。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縣(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