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高職高專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聯盟第八屆年會暨思政課建設線上研討會召開

2022年03月2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3月18日,全國高職高專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聯盟第八屆年會暨思政課建設線上研討會在福建福州召開。受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林和平委托,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林生出席會議並致辭。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林生致辭

林生指出,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是我國近現代教育、現代職業教育發軔之地。辦好高職高專院校思政課要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深刻認識和把握思政課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中的關鍵課程作用﹔深刻認識和把握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給思政課教育教學帶來的外部挑戰﹔深刻認識和把握現代化經濟體系轉型升級對加快發展職業教育和職業教育體制、內容和教學方式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認識和把握思政課教學自身面臨的問題和不足,深化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創新。

林生強調,辦好新時代高職高專院校思政課,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緊扣職業院校特點,突出“把方向”“重規律”“強師資”“提質量”,堅持“八個相統一”,善用“大思政課”,深入推進思政課守正創新,不斷提升思政課教學質量,培養更多德技並修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本次會議由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承辦。學校黨委書記吳品雲表示,學院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進一步開拓思路、守正創新,努力做新時代黨的指導思想的研究者、立德樹人傳承紅色基因的實踐者和數字化時代沉浸式思政工作的倡行者,講好、辦好高職高專院校思政課。

會上,全國高職高專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聯盟會長、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杜安國作了2021年工作報告,部署了全國高職高專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聯盟2022年工作。

與會專家學者作線上專題報告

中央馬工程首席專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咨詢委員會委員鄭傳芳,教育部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高職高專思政課”分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澤玲,教育部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高職高專思政課”分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學利,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分別做線上專題報告。來自上海、四川、山東和廣東四區聯盟會長針對線上思政課建設進行了專題研討。

據悉,本次會議是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系列教研活動,暨2022年“講好中國故事 上好思政課程”創優攻堅行動的系列活動之一。線上會議主會場設在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廣東、四川、山東、天津設分會場。來自全國高職高專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聯盟成員及全國高職高專院校思政課骨干教師4.3萬人次參加本次教研活動。(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