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長樂:一對老黨員母女的一線抗疫故事

2022年03月21日10:22 |
小字號

陳香英在摸排(右一)。長樂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現在疫情期間,有顧客進來一定要提醒他們戴好口罩,掃健康碼還有量體溫,大家都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下午,剛完成一輪摸排工作的福州長樂區江田村原村支委陳香英還沒來得及喝口水又和同事來到江田村的商業街上宣傳防疫知識,挨家挨戶提醒商家,嚴格落實好疫情防控相關措施。

對高風險地區返航人員,開展全覆蓋摸排,督促引導群眾及時進行核酸檢測,宣傳疫苗接種的重要性,入戶提醒村民做好個人防護……

這些天從村頭到村尾,到處都能看到陳香英忙碌的身影。

“我們村企業多,人員流動性大。有時候一天要摸排40多戶,電話也要打好幾十個。”

從早上不到八點開始工作,中午回家匆匆扒兩口飯就繼續摸排,晚上有時候加班到凌晨。盡管忙碌,但是陳香英從來沒有過任何的抱怨。

“是忙了一點,但都還好,這是我們黨員干部應盡的責任。”因為在這名有著29年黨齡的老黨員看來,盡微薄的力量,與鎮村干部一同筑牢轄區疫情防控的“安全網”是自己的職責和使命。

“她以前每個星期都回來,這有快一個月了我們都沒見面。最近一次打電話也是昨天凌晨溝通工作上的事情。”陳香英口中的她,就是自己的女兒陳羽巧。

陳羽巧在處理數據(左一)。長樂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陳羽巧是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數據報送和疫苗接種專項工作組的一名成員,主要負責收集匯總“外防輸入組”和全區十八個鄉鎮(街道)排查的入境人員和重點地區來航人員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數據,每天需要經手的數據有上千條。

這些密密麻麻的數據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陳羽巧和同事要從海量信息中尋找邏輯漏洞進行審核。常常幾個小時“釘”在辦公桌前,眼睛一刻不停地看在電腦屏幕上,數據信息反復核對,經常為處理一條信息忙到深更半夜,為了管控人員數據落實到位發二三十條信息去確認,確保所有匯總上報數據准確無誤。

及時、准確、詳實的數據,不僅為相關部門研判形勢,合理布局、精准施策提供科學依據,也能為一線鎮村干部排查核實提供數據支撐,更好地落實落細防控措施。

“這些數據很重要,我們是看了又看,核對再核對,為了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們付出多少努力都值得。”深知數據工作重要性的陳羽巧絲毫不敢馬虎。

隨著目前全國多點式散發疫情導致推送涉疫地數據越來越多,常常反饋表匯總上報完,新的數據任務又來了。電話聲、交流聲、鍵盤聲此起彼伏……在這間小小的辦公室裡,每天匯總著全區疫情防控最核心、最重要的數據。隻要微信工作群信息提示音一響,來不及吃飯,熬夜加班接任務、分任務也是家常便飯的事兒。

“疫情防控工作沒有旁觀者,每個人都要守土有責,也要守土盡責。我和媽媽都在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為疫情防控而努力,我感覺挺驕傲的,也是體現了一個黨員的擔當作為。”陳羽巧說。

江田村村委會和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隔20公裡的距離,一位是深入一線的原村支委,一位是抗疫一線的“幕后守護者”,是母女,亦是戰友。這對母女用自己的方式,攜手並肩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線,她們不辭辛苦、默默堅守,用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作為為黨旗增輝添彩。

來源:長樂區委宣傳部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