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新時代高校“形勢與政策”課程改革創新雲論壇舉行

2022年03月21日17:0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3月19日,新時代高校“形勢與政策”課程改革創新雲論壇在福州大學舉行。受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林和平委托,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林生出席會議並致辭。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林生致辭

林生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進福建省“形勢與政策”課程建設高質量發展。“形勢與政策”課要充分體現理論武裝時效性、釋疑解惑針對性、教育引導綜合性,做到教學內容常教常新、教學方法開放創新、教學形式推陳出新,著力提升課程內涵和質量,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學生在看中國、看世界中,樹立正確政治立場和政治觀點,提高分析判斷能力。

林生強調,今年高校思政課建設要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持續實施“講好中國故事 上好思政課程”創優攻堅行動,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優先發展、優勢發展、優質發展,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把牢記“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主旨報告”環節參會專家作主題報告

在“主旨報告”環節,教育部高校思政課總教指委主任委員、“形勢與政策”和“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分教指委主任委員、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教授,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常務副主編、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張雷聲教授,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福建省高校思政課教指委主任鄭傳芳教授,教育部高校“形勢與政策”和“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邢雲文教授,教育部高校“形勢與政策”和“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楊峻嶺教授等五位全國知名專家,圍繞“形勢與政策”課程的教學要點、教學目標、資源支撐,以及思政課協同發展和改革實踐等方面分別作了主題報告。

“院長論壇”環節參會專家作教學心得分享

在“院長論壇”環節,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評議組成員、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士海教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評議組成員、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萬美容教授,以及華中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四川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廈門大學等全國22所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專家學者,就如何提升“形勢與政策”課程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分享了教學研究心得和思考。

據悉,本次論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廳、福州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編輯部聯合主辦,福建省高校思政課教指委、福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全國高校思政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福建)、福建省“1+N”建設馬克思主義學院引航計劃福州大學組團協辦。福州大學黨委副書記張星出席開幕式並代表學校黨委致辭。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及相關專家學者萬余人次參加了會議。(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