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市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德才:聚力“快”“優”“實”  打造高質量發展引擎

2022年03月24日11:48 |
小字號

靠前協調重點項目、走訪建筑業企業、深入調研城市建設、舉行市區建設工作座談……自今年2月履新以來,廈門市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德才頻繁下沉基層一線,與相關部門、企業代表、建設系統干部職工“面對面”“零距離”溝通,深度聚焦重點項目建設、營商環境優化、建筑業發展、城市品質提升、民生保障落實等,錨定2022年新目標,謀劃新思路,促投資、謀發展,全力推動一季度“開門紅”。

李德才表示,“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開展以來,廈門建設系統上下一心,迅速行動,提振精氣神,展現新氣象,圍繞“快、優、實”,全力推動各項工作。在全系統開展“辦文零差錯、辦會零失誤、辦事零缺陷”活動,突出“實踐、實干、實效”,奮力開創新優勢、新業績,為廈門新一輪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貢獻力量。

“快”字當頭

強力推進項目建設 持續強化服務保障

李德才表示,“提高效率”,重點就在“提”上補短板、出新招、求突破,從“快”字上做功課,在“效”上看高低、見擔當。

項目建設是城市經濟行穩致遠的壓艙石、產業轉型升級的發動機。

今年廈門市419個市重點項目呈現一派比學趕超、大干快上的生動局面——335個在建重點項目中,123個春節期間不停工,212個正月初四后早復工,2月16日所有項目100%全面復工。廈門市建設局、市重點辦推出惠企措施,對春節期間不停工重點項目給予補貼,對不停工企業予以信用激勵。2022年度重點項目計劃投資1463.24億元,1月-2月實際完成投資279.3億元,完成序時進度計劃137.7%。

廈門軌道交通四號線鋪軌。廈門市建設局供圖

“要有緊迫感、責任感,馬上辦、快落實,不隻要有時間表,還要有路線圖。”李德才介紹,廈門市建設局、市重點辦將會同各責任單位,緊盯目標要求,加強協調調度,防疫、質量安全“兩手抓”,加大資源投入,全力推進工程建設,加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建設“輕騎兵”會同相關單位,持續強化服務保障,下沉項目一線靠前服務,及時協調解決問題。對標全年目標任務,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戰一季度“開門紅”,力爭二季度“雙過半”、三季度“超序時”、四季度“結果優”,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以“優”求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進建筑業蓬勃發展

李德才說,提升效能,還要重在“優”字上下功夫,以“優”求效,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提升服務效能,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優良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優質的政務服務就是競爭力。

抓服務、抓招商,推動建筑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加快“扶大做強”:建立建筑行業龍頭骨干企業名錄庫,從市場開拓、信用資質扶持、人才保障、融資、稅收等多方面,全方位助力龍頭骨干企業發展。出台幫扶政策,扶持一批晉升特級,培育壯大一批本地生根企業。二是加速“引優落地”:加強與部省溝通,加速新引進企業的資質審批落地。

筼筜湖第二排澇泵站及西堤閘工程一期導流改二期導流項目。廈門建設局供圖

優化管理、提升服務,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不斷規范招投標市場運行。重點鼓勵國有企業加大建設投資招投標力度,加大“評定分離”辦法在交通、水利、港口類工程的推廣應用。二是守好質量安全“底線”。加強市區聯動,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嚴執法、強攻堅、促提升”,持續推進建筑施工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強化重大危險源安全管控,鼓勵企業提升質量,推動建設更多優質精品工程。

“實”字為本

城市品質再提升 人民生活更美好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李德才認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要義,是工作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民謀福利,為民解難題,時刻把人民放心上,用我們的努力,帶給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位於廈門市同安區的保障性住房項目——龍秋公寓。廈門市建設局供圖

增強城市承載力和宜居度,不斷提升城市品質。2022年,廈門計劃實施399個城建品質提升項目(含7個城建類示范樣板),計劃完成投資537億元,涵蓋城市更新、新區拓展、生態連綿、交通通達、安全韌性五大重點工程。廈門市建設局把“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建立了涵蓋項目“策劃-實施-儲備”的全鏈條推進機制,實現項目快速推進和有效滾動接續,確保高起點策劃,高質量建設,努力打造高水平項目,展現廈門高顏值形象,展示特區現代化國際化風范。

聚焦民生保障,全力破解住房難、停車難。大力推進保障性住房、安置房建設,今年將新竣工1萬套保障性住房。研究共享機制,盤活現有停車資源﹔創新投融資機制,加大公共停車場建設力度。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探索引入社會資本參與,今年計劃完成4.66萬戶老舊小區改造,加快推進6個完整社區試點。號脈對症下藥,一步一個腳印,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更好回應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為城市高質量發展打好底子。

來源:廈門市建設局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