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豐澤區“線上”“線下”齊發力  推動疫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識家喻戶曉

2022年03月30日11:16 |
小字號

防疫宣傳是構筑全民防疫屏障的重要一環。3月13日以來,滾動播放宣傳標語、社區小喇叭喊話、公交“小白”變身移動宣傳陣地……在泉州市豐澤區的主次干道、核酸檢測採樣點、街頭巷尾、市民廣場隨處可見,不僅強化了群眾對疫情嚴峻形勢的認識,更貼心地提供了防控科學知識,筑牢全區群眾防疫“防火牆”。

為進一步提高廣大群眾防控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泉州市豐澤區持續加大社會宣傳力度,多措並舉拓展宣傳渠道,“線上”“線下”齊發力,打造宣傳“四個陣地”,使宣傳觸角迅速向一線延伸,推動疫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識家喻戶曉。

固定陣地持續發力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依法科學有序防控 堅決遏制疫情擴散”……連日來,豐澤區的商圈、廣場、辦公樓等場所的大型電子屏全天滾動播放著疫情防控的宣傳標語。

疫情發生以來,豐澤區委及時運用電子屏、橫幅、海報、宣傳欄等,對新型冠狀病毒科普知識、防控政策等進行廣泛宣傳,加強公共環境營造,累計在交叉路口、居住小區、城中村出入口、工業園區出入口、人行天橋、公園等重點領域和重要位置懸挂橫幅4萬條,張貼宣傳畫、宣傳單22萬份,設置各類戶外疫情防控宣傳廣告240多幅、宣傳欄1500多個,LED滾動播放公益宣傳片、宣傳畫、宣傳標語約80萬次,有效引導群眾准確掌握政策措施,提高自我防疫意識。

在城中村、小區、工業園區、樓道出入口廣泛張貼和發放《泉州市公安局豐澤分局警情通報》18萬張,教育引導群眾遵守相關法律,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移動陣地“見縫插針”

“溫馨提示:豐澤區廣大居民朋友們,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打贏這場疫情殲滅戰需要全區人民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出門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疫苗抓緊打 遠離病毒好辦法”……13日以來,豐澤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區門口一輛輛公交“小白”、環衛保潔車等紛紛變身流動宣傳車,巡回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防控政策等,車身上各類顏色的防疫主題海報醒目,在潛移默化中筑牢群眾疫情防控意識。

發動“五老”、社區黨員、物業管理員等,全面布設防疫宣傳流動哨,他們穿著“紅馬甲”,舉著抗疫標語,拖著“大喇叭”,走街串巷參與發動居民參加核酸檢測,向居民宣傳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等疫情防控知識,消除工作盲區,出動流動廣播宣傳車約270輛,小喇叭1500多個,把防控的科學知識撒向千家萬戶。

空中陣地“聲入人心”

利用市民廣場、公共場所等地的應急廣播系統,高校、中小學、社區廣播系統、物業小區的音樂廣播系統等有聲載體,以及企業、商超等單位的播音系統,在全區各社區、各商場、各居民小區播放防護措施宣傳錄音,播出防控疫情廣播音頻8萬次,有效提高全民防護意識。

掌上陣地暢通無阻

根據不宜大面積入戶宣傳、多數群眾網上活躍程度高的新形勢,把開展社會宣傳和服務群眾的主陣地搬到了“線上群裡”,堅持網上網下結合、線上線下互動。在電視雲平台、“看豐澤”新媒體矩陣、政府網站等線上媒體設置‘豐’雨同舟 ‘澤’無旁貸”等專欄,設置《抗疫一線》《百姓視角》《為“心”護航》《全能寶貝》《豐澤故事》等多個專題,以圖文影音、H5、電子海報等形式,及時推送抗疫一線故事、疫情防控動態、健康防疫知識等內容,公眾號累計推送推文300多條,每天閱讀量超70萬,視頻號和抖音號累計推送短視頻近200條,《“疫”聲令下 師者擔當》《筑牢疫情公路防線 我們一直在路上》《火速集結 共同抗疫》等短視頻閱讀量、轉發量近100萬。

“奧密克戎四大特點:潛伏期更短、傳染性更強、傳播隱匿性更強、傳播速度更快……”簡單、接地氣、圖文並茂的防疫宣傳視頻,打電話的時候就會自動彈出,不僅聽得到,還能看得到的防疫知識,想記不住都難。

近日,不少泉州市民手機上收到“尊敬的客戶,您好!根據豐澤區防控辦疫情防控要求,現需對進入豐澤轄區的客戶開通視頻彩鈴,全方位開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傳,該功能不收取費用……”的短信。市民撥打電話時,在通話接通的等待時間,手機屏幕上就會自動播放起防疫知識短視頻。這是豐澤區開通的疫情防控宣傳手機視頻彩鈴,實現手機用戶全覆蓋,目前,累計推送防疫宣傳短信600萬條。

在封控區內每個網格員每天在線上關注居民動態,發布權威信息,及時收集群眾關切關注問題和生活需求,並運用無人機高空提醒居民封控區政策、疫情防控知識。這樣的“硬核”之舉,群眾既感到新鮮又樂於接受。

來源:泉州市豐澤區委宣傳部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