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市泉港區南埔鎮:科學“用兵”創“無疫”鄉鎮

2022年03月31日16:11 |
小字號

新一輪疫情發生以來,泉州市泉港區南埔鎮黨委政府通過快速調兵、科學用兵、崗位練兵、暖心愛兵,全面提升各基層黨組織應急動員能力,全面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參與疫情防控積極性、主動性,全鎮上下形成科學防疫、全員抗疫、有效抵疫的工作格局,“無疫鎮”創建成果持續鞏固強化。

集結抗疫戰斗隊。泉港區南埔鎮黨委供圖

快速調“兵”,集結抗疫戰斗隊。疫情發生以后,南埔鎮黨委政府迅速將疫情防控指揮部由常態化防控狀態轉換為應急狀態,第一時間發出“全員駐鎮、全員待命”的工作指令,快速集結鎮機關干部職工、聯防隊、執法中隊共180多人參加疫情防控,成立駐村工作組,優化整合組織紀律組、后勤保障組、企業保障組、大數據核查組等職能組﹔全面激發村級防控指揮網絡,14個行政村近200名村干部全部就位,6個區直單位和教育系統80多名干部職工火速支援,全鎮形成了以鎮村干部為主力、區直單位和教育系統為支援的“戰斗隊形”。嚴肅應急工作紀律,開展干部職工駐鎮、卡口值班、工作落實等情況監督檢查9次,予以誡勉處理3人、通報批評3人。

緊盯核酸檢測等環節。泉港區南埔鎮黨委供圖

集團用“兵”,精准布防攻重點。14個駐村工作組下沉村居一線,全面成立臨時黨支部,工作組組長均由科級干部擔任,並兼任臨時黨支部書記和挂鉤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緊盯重點人群摸排、核酸檢測、封控管控、宣傳教育等重點環節,3月13日以來,調集800多人開展重點人群“補網”專項行動1次,排查未進行核酸檢測560多人,完成全員核酸檢測5輪,累計完成核酸檢測19萬多人次、抗原檢測1.7萬多人次﹔配強卡口“加強班”,形成一班至少一名鎮干部、一名村兩委和若干聘用干部、志願者、區派干部組成的值班組,為全鎮社會面管控提供有力保障。

選派15名優秀年輕干部到重點村居、數據等崗位。泉港區南埔鎮黨委供圖

崗位練“兵”,疫線磨煉促提升。在疫情大考中,設崗磨煉鎮村干部,使老中青干部在“疫”線競相出力出彩。開展年輕干部作為“大比拼”,選派15名優秀年輕干部到封控區、隔離點、重點村居、企業保障、后勤保障、大數據等重點崗位,錘煉年輕干部的溝通協調、應急處突等綜合能力,其中后勤保障崗累計發放物資43萬多件,大數據崗累計核查數據6600多條次。開展村干部履職“半年檢”,推動“百分支部、無疫村居”創建,把新一屆村“兩委”干部在疫情期間的表現作為履職首年“半年檢”的首要標准,各村累計組建黨團突擊隊、巾幗志願服務隊28支,設立各類卡口19個,切實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已創建區級“無疫村”1個,在創“無疫村”2個。

暖心愛“兵”,激勵關懷勇擔當。建立疫情防控一線干部激勵關懷制度,由挂鉤工作組、職能組組長擔任行為觀察員、心理輔導員,幫助一線干部紓解連續作戰的焦慮、念家情緒,開展青春“義剪”活動﹔多方籌集資金,接受社會各界及工會捐資38萬元,自籌資金8萬多元,建立干部關愛基金,發放干部職工關愛基金18萬多元,慰問卡口值班工作人員5.5萬元,切實讓一線干部感受到黨委政府的關心關懷﹔大力選樹先進典型,在活力南埔微信公眾號開辟“干部在‘疫’線”專欄,已推出干部一線抗疫故事3期,選樹執法中隊、巡聯防中隊、網格員、天竺民兵等一批先進典型,專期通報表揚機關干部職工2人,“我在閉環內服務”宣傳報道網絡點擊量近2萬人次。

來源:泉港區南埔鎮黨委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