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戰“疫”先鋒

閩江學院:黨建進公寓,“疫”線黨旗紅

2022年04月01日10:0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閩江學院黨委堅持黨建引領,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多次召開黨委常委會或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校黨委書記帶領班子成員深入學生公寓等校園疫情防控基層一線,實地檢查、指導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要求各基層黨組織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學生公寓一線高高飄揚。

校黨委書記葉世滿帶隊深入校園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駐在公寓:加強系統化管理,筑牢戰“疫”安全線

學校各基層黨組織積極響應上級黨組織號召,迅速進入抗疫“戰時”狀態,第一時間在學生社區和公寓樓棟建立臨時黨支部和黨小組。

主動作為,強化聯防聯控。結合學生在公寓上網課的實際,黨政辦等機關黨支部加強統籌調度和督促指導,有力有序做好信息精准摸排、每日健康監測、線上教學督導、全員核酸檢測等工作。開學以來,共核酸檢測56297人次,開設線上課程2392門,有效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落細落實,有效維護正常教學秩序。

機關黨委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做好學生核酸檢測工作

健全機制,完善防控體系。自3月20日起,全體思政干部開啟“全天候”住校模式,常態化召開“公寓現場辦公會”,積極溝通協調、及時解決問題。各二級黨組織嚴格落實黨員干部聯系支部、聯系黨員、聯系教師舉措,有力維護疫情防控體系高效運轉。

嚴明紀律,確保防控有力。紀委黨支部緊盯疫情防控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組織成立7個督查組,下沉公寓,分片區、分樓棟開展常態化督查,確保線上教學期間公寓管理各項工作預案落到實處。輪班開展明察暗訪,對防控責任意識不強、措施不實、要求落實不到位的公寓所挂鉤黨組織和公寓臨時黨組織負責人進行通報,起到警示教育、舉一反三的作用。

行在公寓:實施精細化服務,打造戰“疫”樣板區

校黨委劃撥專項黨費用於疫情防控工作,引導全國和全省黨建工作標杆院系、樣板支部要走前頭、做表率,把創建成效體現在學生公寓服務師生“急難愁盼”上。

頭雁領航,當好思想引導員。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地海學院地理科學系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全省優秀共產黨員、新華都商學院教工第一黨支部書記等作為“榮譽舍長”帶頭深入所聯系學生公寓,了解學生身體狀況、網課學習等情況,向學生贈送書籍,勉勵學生要快速調整心態,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

榜樣示范,當好健康守護人。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學工處黨支部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組建教育宣傳、信息統計、服務保障3支黨員先鋒突擊隊,堅守學生公寓區承擔學生教育管理、暖心陪護隔離學生、輪班擔任核酸檢測志願服務工作,彰顯黨員先鋒本色。

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學工處黨支部為觀察區學生送“關懷”

師生聯動,當好志願服務者。全省黨建工作標杆院系計控學院黨委在公寓設置黨員先鋒崗和責任區,組織黨員教師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學業輔導、就業幫扶、科創指導等方面為學生提供周到細致服務。全省黨建工作樣板支部經管學院學生第一黨支部和物電學院學生第三黨支部開展體溫檢測、文明督導、垃圾分類等志願服務,切實將疫情防控一線的“戰場”作為培養鍛煉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的“考場”。

學在公寓:運用網絡化手段,佔領戰“疫”主陣地

學校各級黨組織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積極推進“二級學院黨委、網絡管理專員、班主任、輔導員、學生骨干”五級公寓干部隊伍建設,佔領網絡思想政治教育主陣地,凝聚戰“疫”正能量。

搭建平台,強化宣傳教育。各二級黨組織依托微信公眾號、視頻號、易班校本化平台等,定期推送疫情防控相關舉措和動態、疫情科學防護知識、防疫健康教育微課等,開展“點亮法治底色、繪就平安畫卷”網絡主題教育活動等,引導學生科學戰“疫”、理性戰“疫”。

以案說法,加強警示提醒。蔡繼琨音樂學院黨委邀請全國模范教師陳東為學生黨員和干部上了一堂題為“‘疫’場考試,青年答卷”的黨課,用鮮活的戰“疫”事例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戰“疫”觀,爭當公寓疫情防控排頭兵。法學院黨委組織黨員編印《疫情防控法律知識宣傳指南》,通過qq工作群和開展公寓“敲門行動”,發送給每位學生,營造依法依規的防控氛圍。

組織開展“‘疫’場考試,青年答卷”線上專題黨課

同心同向,增強大局意識。各基層黨支部以“悟思想、強黨性、見行動、創新局”為主題的線上黨日活動,開展疫情防控知識測試、心理健康知識科普、就業創業政策宣傳等,將理論知識學習成果有效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動力。

“疫”線黨旗紅,守護“健康綠”。閩江學院黨委將以“披荊斬‘疾’、‘疫’不榕遲”的工作作風,繼續推動組織向公寓一線覆蓋、人員向公寓一線下沉,齊心協力戰疫情,眾志成城克時艱,用實際行動接受師生“檢閱”,為打贏疫情防控校園保衛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