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市泉港區南埔鎮:在大考中淬煉新一屆村級班子“四力”

2022年04月03日15:00 |
小字號

新一輪疫情發生以來,泉州市泉港區南埔鎮黨委把“如何打好疫情防控殲滅戰”作為新一屆村級班子的“季考”必答題,通過在疫情大考中淬煉新一屆村級班子的領導力、引領力、組織力、號召力,新一屆村級班子戰斗力、凝聚力得到顯著提升。

核酸檢測現場

以“嚴”為先,淬煉政治領導力。南埔鎮黨委把嚴格落實上級黨委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作為考察村級班子和村干部政治素養、政治能力的首要標准。疫情發生以來,通過“抓書記、書記抓”,確保14位村主干全部在崗坐陣指揮、守好“責任田”,指導制定“一村一作戰圖”,明確每位村干部責任分工,104位村“兩委”和近100位聘用干部全員在位、全心抗疫,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村黨支部全面領導下有序開展﹔指導各村嚴密應急狀態下指揮領導體系,把黨支部迅速轉化為“指揮部”,通過一日一會商,加強對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分析研判,及時解決工作中“人不夠、資不足、控不嚴”等突出問題,疫情發生來,各村黨支部累計整改各類問題30多個。

以“活”為媒,淬煉思想引領力。通過鎮黨委出題、村支部答題,讓全體村干部理論上有學習、思想上有思考、業務上有鍛煉。疫情發生以來,各村圍繞“如何讓疫情防控政策家喻戶曉、如何正確引導群眾支持防控工作、如何有效回應疫情中的錯誤言論”,一方面運用靈活載體,實現宣傳進萬家。各村黨支部組建宣講勸導隊28支,全面開通村級廣播,通過徒步走街串巷、摩托機動巡回、雙語雲廣播,張貼“本土”抗疫海報300多份,把市、區各號通告和黨委政府決策精神宣傳到家。另一方面,樹立鮮活榜樣,強化典型引路。各村黨支部積極挖掘一線先進典型,選樹了“退伍不褪色”的天竺民兵、“退而不休”的仙境銀發宣傳隊、“義不容辭”的塘頭青年、“巾幗不讓須眉”的邱厝、惠嶼女干部等一大批先進集體,在疫情防控一線匯聚了強大正能量。

以“快”為要,淬煉群眾組織力。各村黨支部聞令而動,第一時間召開村干部、村民小組長、老協會聯席會議,通報疫情發展情況,部署落實疫情防控管控措施。3月13日以來,各村快速動員群眾落實“人不出村、嚴禁聚集”的管控措施,每村保留一個出入口,組織村干部、在家黨員、共青團員、巾幗志願者、老協會組成專班,24小時守護“無疫家園”﹔各村快速搭建核酸檢測場地,通過劃出一米線、亮出“預約碼”、提前檢測時間等措施,克服大風、降溫、降雨等天氣影響,分時、分區科學組織4萬余名群眾接受核酸檢測,每輪每小時參與核酸檢測的群眾近7000人,實現6小時內完成全員檢測﹔以開展“補網”行動為契機,進一步摸清了各家各戶基本情況,發動群眾積極舉報偷私渡行為、未進行核酸檢測人員,筑牢了疫情防控人民防線。

以“民”為本,淬煉社會號召力。各村黨支部結合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向“兩代表一委員”、婦女群眾、2017年以來退休老干部、2017年以來退休醫務人員發出號召和倡議,鼓勵引導大家就地就近參與疫情防控、捐資捐物支援抗擊疫情。在各村抗疫行動感召下,南埔鎮僅各級人大代表就累計向各村捐款捐物超30萬元,企事業、宗教界等各類捐款累計超100萬元,愛心企業累計向村捐贈口罩20余萬個,有力支援村級抗疫工作﹔180多名各界志願者和100余名老協會成員熱心參與卡口值班、義務宣傳等抗疫行動,“多彩”馬甲繪就一線最美風景。深入開展愛心助困護企行動,各村累計向企業捐贈口罩2萬多個,籌劃開展“一村聯一企”企地共建活動,發放暫時受困群眾米、面、油等生活物資360余件,向9戶群眾發放臨時救助金,營造了“同心”抗疫、共互發展的良好氛圍。

來源:泉港區南埔鎮黨委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