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港首季實現“開門紅”:貨物吞吐量達5403.12萬噸 同比增長3.05%

2022年04月06日19:49 |
小字號

5日,廈門港口管理局亮出港口生產“成績單”:今年一季度,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5403.12萬噸,同比增長3.05%﹔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88.06萬標箱,同比增長2.93%,實現首季“開門紅”。

繁忙的廈門港。廈門港口管理局供圖

取得這一成績,並非偶然。今年一季度,廈門港緊扣“一帶一路”、RCEP生效等機遇,新增2條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進一步吸引船、貨聚集﹔通過擴大“海上巴士”常態化貨運業務,加密福州、莆田、寧德等省內支線,全面暢通省內港口“微循環”。同時,積極推廣多式聯運“一單制”,打通內陸省份經廈門港連通全球的高效率、低成本物流新通道﹔積極推動海鐵聯運,集聚省內外貨物經廈門港中轉出口,據悉,一季度海鐵聯運集裝箱量達1.2萬標箱,同比增長48.11%。

滿載貨物集裝箱在港口穿梭。廈門港口管理局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傳統碼頭全智能化改造項目也於今年一季度進行試投產,這也意味著全國首個傳統碼頭全港區、全作業鏈智能化改造創新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期間,廈門港進一步優化港口生產調度、提升場內疏運效率,並採取“一船一策”保障進口散糧、電煤等重點物資靠泊疏運。堅持外拓源頭、內挖潛力做好空箱周轉調運,廈門港目前在港空箱17.5萬標箱,充分保障了市場需求。

載滿“乘客”的“海上巴士”駛離廈門港。廈門港口管理局供圖

“廈門港團結一心、矢志奮斗,保持全港本土‘零疫情’,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規模實力實現新提升,經濟效益實現新增長,推動港口產業高質量發展。”廈門港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持續優化港口功能布局,大力推動“絲路海運”品牌建設,鞏固提升集裝箱干線港地位,打造國際一流港口營商環境,全要素、全方位推動港口高質量發展,為廈門更高水平建設“兩高兩化”城市貢獻港口力量。

來源:廈門港口管理局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