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2年一季度主要指標均超額完成 廈門自貿片區實現“開門紅”

2022年04月07日18:48 |
小字號

廈門自貿片區國際服務貿易產業園正式開園﹔廈門航空產業啟動區提前兩個月開工﹔36家外資企業注冊﹔鋼鐵巨頭海外事業總部等一批重點招商項目相繼落戶﹔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出口、實際利用外資到資、重點建設項目固定資產投資等三個主要指標,在去年較快增長的基礎上今年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6日,廈門自貿委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廈門自貿片區2022年一季度主要指標均超額完成,實現了“開門紅”目標。

得益於廈門自貿委牽頭制定促進跨境貿易便利23條舉措、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等,今年前3月裡,貨值近13億元的彩色液晶顯示板、汽車零配件等,陸續搭乘中歐(廈門)班列前往歐洲多國﹔多式聯運“一單制”成功運作﹔商舟物流運輸迎來旺季,飛行42539班次、運輸貨量3.5萬噸……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出口穩中更優,預計出口額任務165億元,同比增長31%,超額完成任務的117%。

廈門自貿片區引力波持續強勁釋放。廈門自貿委供圖

期間,廈門自貿片區新增注冊外資企業36家,注冊資本22.63億元﹔實際利用外資到資8.63億元,同比增長33.8%,超額完成任務的123.3%。其中,通過發揮服務外資企業的制度優勢和創新優勢,廈門自貿委組成工作專班,主動靠前服務,統籌協調商務、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引導並推動一家港資企業利潤再投資,實現2.6億元外資到資。該港資企業也成為廈門自貿片區挂牌以來首家億元以上利潤轉投資的外資企業。

今年一季度,廈門自貿片區共落地28個重點招商項目,總投資41.3億元,涵蓋總部經濟、供應鏈、數字經濟、文化創意、集成電路研發設計等領域。此外,還完成投資2.07億元、同比增長252%,超額完成任務的214%。其中,廈門航空產業啟動區提前兩個月開工,一季度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500萬元﹔鋼鐵巨頭德信集團海外事業總部一落戶就到資1億元,簽訂6.5億元業務合同,預計4月底正式開業……重點項目日益成為推動自貿片區乃至廈門經濟發展的強力支撐。

廈門自貿片區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廈門自貿委供圖

“今年一季度‘開門紅’工作已全面收官。”廈門自貿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按照福建省委、廈門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行動部署,廈門自貿委錨定“開門紅”目標,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為全市經濟開好局、起好步貢獻了更多的“自貿力量”。接下來的二季度,自貿委將繼續堅決貫徹“快、優、實”要求,高站位謀劃、深挖潛力、跳起摸高,在工作謀劃推進上“更快”、在服務市場主體上“更優”、在發展成果效益上“更實”,以實際行動沖刺二季度“結果好”。

來源:廈門自貿區管委會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