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市直機關干部下沉豐澤區,與時間賽跑,與疫情競速、共筑防疫屏障

2022年04月08日14:01 |
小字號

3月,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豐澤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峻考驗。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泉州市領導靠前指揮,深入一線,33名廳級及處級干部迅速奔赴豐澤的重點封控區、城中村、工業區,組建社區(園區)抗疫指揮部並擔任第一書記(指揮長),3000多名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至豐澤區。

二十多天來,市直下沉干部們在豐澤區的防疫一線“走在前,作表率”,與時間賽跑,與疫情競速,披星戴月堅守在抗疫第一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星夜集結 火速馳援

3月14日凌晨2點,泉州市委從市直機關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農業農村局、水利局、司法局、人社局、林業局、總工會、婦聯、團市委等10個單位首批選派602名黨員、干部當先鋒、打頭陣。在之后的日子裡,根據疫情的變化更多市直單位紛紛響應號召,星夜集結,馳援豐澤區。

市委辦下沉濱海、潯美社區,成立臨時黨支部,24小時輪班值守,協助社區做好封控區硬隔離、全員核酸檢測採樣,流調、記錄、錄入,居民勸返勸回,上門服務遞送生活物資,協助轉移病患。市發改委組成抗疫隊伍,下沉華大街道華城社區,並在社區建立起“帶隊領導一線指揮、重點崗位24小時值守、應急處理突發情況5分鐘到位”的防控指揮體系。市法院組建疫情防控突擊隊,下設3支小分隊和1支預備隊,在東美社區和雲山社區協助做好封控區域入口引導、生活物資入戶轉送、組織核酸檢測、隔離人員信息採集等。市體育局第一批抗疫先鋒隊火速馳援豐澤街道迎津社區,由於任務急、時間緊,很多同事還來不及通知家人,便義無反顧地投身疫情防控“主戰場”。市檢察院緊急抽調100多名干警組成7支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下沉豐澤街道源淮社區和北峰街道北峰社區、群石社區支援一線防控工作。首批服務隊在1小時內完成集結、動員、培訓工作,並趕赴受援社區,參與到核酸檢測、流調排查、封控管控、服務管理等工作……

除組織機關黨員干部主動下沉社區一線防控外,市直單位還根據各自職能號召社會力量共抗疫情。市審計局第一時間發出《“匯聚審計力量、攜手防控疫情”倡議書》﹔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向全市退役軍人發出倡議書,發動5000多名退役軍人加入志願隊伍,參與政策宣傳、物資配送、老人陪護等工作。

宣傳鼓勁 唱響戰歌

“做完核酸、馬上回家、注意安全!”“天頂雷公、地上仁鳳、打足精神、能殺歪風!”在仁風社區各核酸檢測採樣點,“閩普”和熟悉的鄉音不間斷地交替循環播放。泉州市委編辦黨員干部結合社區實際情況,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制作雙語廣播,錄好音后流動播放,提醒居民積極配合核酸檢測和疫情防控工作。市信訪局下沉少林社區的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在社區居民小區門口、主要地段和醒目位置懸挂疫情宣傳橫幅60多條,向社區居民分發《致少林社區廣大居民的一封信》500多份,利用“小白車”、電動車等交通工具沿路循環播放防疫知識,引導社區居民齊力協心、科學防疫、共同抗疫。市海洋漁業局在分組馳援北峰街道13個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組成防疫宣傳摩托車隊,穿梭在大街小巷,用普通話、閩南話輪番播放防疫知識。“土辦法”在實際操作中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除了“土辦法”,還有“潮辦法”。為進一步擴大宣傳覆蓋面,市委編辦黨員還制作了防疫宣傳短動漫,廣泛發布在朋友圈和樓棟微信群中。市文旅局的黨員發揮專業特長,創作推出“防疫小貼士”視頻等抗疫作品,通過公眾號、抖音號等新媒體進行線上展示展播,普及疫情防控的科學知識,提振抗疫信心。“看了動漫,聽了志願者們的廣播,我覺得,疫情當前,做好自我防護尤其重要。”仁風社區居民老蘇說道。

履職擔當 夯實堡壘

泉州市委組織部認真落實“快准嚴實細”要求,堅持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考察識別錘煉干部的重要戰場,制定疫情防控一線干部考察辦法,提出“五看五堅持”考察標准,組織動員4.3萬名市縣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下沉“疫”線、沖鋒在前,並迅速下沉豐澤新村、裕景灣等封控一線,火速開展人員摸排、隔離管控、核酸檢測,合圍開展清零攻堅行動。

市衛健委第一時間進入戰時狀態,組建黨員先鋒隊(突擊隊)32支,設立黨員先鋒崗106處,1500多名黨員勇挑重當、通宵達旦工作。9個專業督查組到各隔離場所、核酸檢測室、方艙醫院、發熱門診等一線指導督查、疏堵漏洞。增派流調專業力量,做深做細做精流調溯源工作。

市委政法委迅速組織20多名黨員、干部組成抗疫工作隊奔赴挂鉤社區,協助做好人員信息登記採集、體溫測量、查看健康碼、現場秩序維護及物資保障等工作。依托“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工作體系,動員全市2.7萬多名網格員、平安志願者等社會力量迅速參與到疫情防控殲滅戰中,做好信息核查、政策宣傳、網格管控、服務群眾等工作,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市公安局抽調市局機關300名黨員民輔警組成戰時防疫黨員突擊隊,成立臨時黨支部10個,馳援豐澤區抗疫一線,全力做好基礎信息核查、核酸採樣點秩序維護和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安全保衛等聯防聯控任務。同時與公安豐澤分局“三公(工)一大”融合協同機制工作專班全時值守、實戰運轉,全力支撐現場流調、風險摸排、人員篩查等工作。啟動全市社會治安防控一級響應,強化政府機關、車站、碼頭、醫院、商場等重點部位、重點場所的巡邏防控,確保社會面安定穩定。24小時巡查監測網上信息,對通過微博、抖音發布不實信息的網民落地查人並予以約談。加強港口、碼頭和海岸線巡查防控,嚴防偷私渡、盜採海砂等違法犯罪行為,堅決守住海上疫情“零輸入”的底線。

來源:泉州市豐澤區委宣傳部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