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探索縣域集成改革——

發展添活力 群眾更受益

記者 王崟欣
2022年04月1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午8時,福建省福清市龍田鎮綜合行政執法隊,5名隊員集合完畢,隨時准備出發。

“過去,街鎮遇到城市管理中的違法行為,必須依托上級部門的執法權處理。”回想此前的工作經歷,執法隊隊長梁樂惠說,“說是執法人員,卻一度沒有執法權。有時候事情就發生在眼皮子底下,卻隻能等上面派人來。”

龍田鎮是福清的商貿中心,經濟活躍,類似的執法訴求尤其多。2019年,福建省委改革辦將福清在內的4個縣市區確定為全省首批縣域集成改革試點。“目的就是希望破解發達縣域發展中‘小馬拉大車’的困境,賦予縣域在發展中更大自主權,激發其發展活力。”福建省委改革辦改革二處處長庄莉說。

自此,以“市縣同權”為突破口,福清推行市縣鎮三級同權——對上,精准承接省、福州市賦權的253項事項清單﹔對下,選取龍田鎮為試點,強鎮擴權,實施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下放行政審批、行政執法等74項權限。

2019年,龍田鎮成立綜合執法大隊,將市監、城管、民政、自然資源等11個部門的59項執法權限進行整合,統籌人財物資源,成立一支綜合行政執法隊伍。“現在不少問題在鎮域內就能解決,執法效率提高了,群眾投訴也明顯少了。”如今,梁樂惠干勁十足。

龍田鎮綜合便民中心主任洪源也有同樣的感受:“過去,很多行政審批類的事項,辦事群眾都需要跑市裡,一來一回要花半天時間。”

不久前,龍田鎮居民薛晗需要辦理就業創業証。得知鎮裡可以直接辦,她便帶上材料,來到龍田鎮政府一層的行政服務大廳,不一會兒,就業創業証就交到薛晗手上,“出門到拿証不過半小時!”

“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后,不僅方便了我們的管理,也給辦事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龍田鎮黨委書記董曉杭說。

龍田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是福建推進集成改革試點的縮影。

自2019年開展集成改革試點以來,福清市對上承接、對下釋放各項經濟社會發展權限,統籌配套人財物資源,激發發展活力﹔晉江市聚焦“產、城、人”三個重點,在構建現代經濟體系、提升城市能級、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協同發力﹔三明市沙縣區以小吃特色產業為抓手,深化醫改、林改、生態保護等領域改革,構建“一體化”運轉體系,統籌推進鄉村振興……福建逐步形成了因地施策、各具特色的集成改革之路。

“未來,我們將持續推進集成改革向縱深推進,總結推廣創新經驗,更好地發揮試點對全省改革的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各項改革取得更大進展。”福建省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3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