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美翻了!福州城區羊蹄甲花競相綻放 扮靚榕城春天

2022年04月13日09:02 | 來源:東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翻了!福州城區羊蹄甲花競相綻放 扮靚榕城春天

花叢中西禪寺的飛檐翹角隱現,美不勝收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陽春四月,最近幾天,福建福州天氣晴朗,陽光明媚,城區的羊蹄甲行道樹進入花期,紅白相間的羊蹄甲花競相綻放 ,百態絢爛,成為街頭一景。

  12日上午,記者在工業路西禪寺路段看到,道路兩邊一長排的羊蹄甲花開得正盛,或鮮紅,或粉白,爛漫多姿的花朵開滿枝頭,格外嫵媚,西禪寺的飛檐翹角隱現。福州工業路曾經是福州的工業區,工廠林立,過去種的是樟樹,20世紀80年代,因道路拓寬,樟樹被移走了,園林部門改種了羊蹄甲,成為福州最早一批種植羊蹄甲的路段,已有三四十年的歷史。這幾年因市政道路維修,福州大學東門到萬象城被移植走的近百株羊蹄甲,隨后,園林部門進行了重新梳理和補植,目前工業路上三色羊蹄甲共有 561 株,以粉色羊蹄甲為主,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在現場,不少市民在路邊駐足觀賞和拍照打卡。今年60多歲謝先生是一名攝影愛好者,他全神貫注地拍攝著羊蹄甲花,“這個天氣很適合拍照、光線通透。”謝先生說道,他退休后每年都會來工業路來拍攝羊蹄甲花,這幾年,福州城市的綠化越來越好,住著也越來越舒服。“對面就是西禪寺,這個角度拍過去很搭,特別有意境。”市民郭女士在寶龍一帶上班,趁著天氣晴朗特地前來拍照,她表示,會把照片分享給親朋好友,一同感受福州的美。

  晉安區茶香路一帶是福州新晉的羊蹄甲“網紅”拍攝地,這是園林部門最近種植的,全長約1.4公裡,周邊種植了上千株的宮粉羊蹄甲,花期持久,帶有微香,是目前工業路的兩倍。記者看到,茶香路兩邊均種了羊蹄甲,垂直於橫嶼路和茶韻路的一段,同樣種植了多排的羊蹄甲,路的盡頭,就是在建的晉安湖愛摩輪,周邊車流量小,適合漫步賞花。

  “這些花超級美的,聞起來有淡淡的清香,很舒服。”市民大姐擺著不同的姿態在花叢中讓同伴拍照,她告訴記者,是在網上看到茶香路有新種植的羊蹄甲,就約上同伴一同前來賞花,用手機記錄福州春天的美景。

  羊蹄甲屬成員眾多,福州最常見的有羊蹄甲、洋紫荊、艷紫荊三種,這幾種花的外形相似,花期雖有重疊,但又各不相同。其中,枝條斜上生長的羊蹄甲,花以粉白二色為主,一般在清明時節開放,開花時葉片可以全部落光,而葉端裂可達三分之一,葉裂端是圓鈍的﹔艷紫荊花色艷麗,一年多次開花,每年秋冬季,艷紫荊和洋紫荊花期會有重合﹔洋紫荊特點是枝條下垂,每年秋冬季開花,花葉同期,它的葉子是三種羊蹄甲中最小的,葉端裂可達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葉裂端較為尖銳。

  這幾年,福州市園林部門在鼓屏路、八一七路、芳沁園、朝陽路、金泉路、溫泉支路、湖頭街、上浦路、兒童公園路、鰲頭路、東濱路、坂中路、鷺嶺路、大坪路、觀海路等各條道上種下了3000多株的羊蹄甲,點綴城市。(記者 盧金福 實習生 黃海霞)

  工業路上市民用手機拍羊蹄甲花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工業路上市民在用手機拍羊蹄甲花 東南網實習生 黃海霞 攝

  工業路上羊蹄甲花前的建筑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花叢中的路牌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晉安區茶香路宮粉紫荊花進入盛花期 東南網實習生 黃海霞 攝

市民在宮粉紫荊花叢中散步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市民在宮粉紫荊花前拍照留影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晉安區茶香路宮粉紫荊花成街頭一景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JPG

晉安區茶香路宮粉紫荊花成街頭一景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西禪寺在花朵的簇擁下,仿佛是一幅畫卷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