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泉州探索開展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

破解易入難出 市場活力更足(經濟聚焦·支持中小企業發展)

記者 劉曉宇
2022年04月14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福建泉州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向企業退出環節延伸,探索開展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破解企業“易入難出”問題。通過簡化企業注銷環節、創新公告形式、建立容錯機制等手段,當地進一步降低了企業退出成本,釋放了市場競爭活力。

 

企業注銷時間壓縮一半、申請材料簡化2/3、注銷費用節約近千元……從2016年起,福建省泉州市將商事制度改革向企業退出的末端環節延伸,探索開展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6年多來,改革不斷深化,企業注銷登記更簡、更快、更省心。

簡化注銷環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2020年,看身邊朋友從事醫療領域生產、銷售的業績不錯,泉州市鯉城區的年輕創業者王曉暉也跟著投資成立了一家公司。沒想到,受外部因素影響,公司經營並不順利。一年半過去,區區4000元的營業額,如同一盆涼水澆在王曉暉的心上。

“從去年6月開始,我就想把企業注銷,但做了幾十年生意的父母憑經驗告訴我,注銷企業太麻煩,就先擱置了。”王曉暉的話,折射出市場主體退出領域的痛點——因曾經全國市場信息化程度不高,注銷程序完整性法定要求嚴格等原因導致注銷程序繁瑣、過程漫長。如今市場信息化程度不斷提高,注銷程序落后於市場的發展,探索企業簡易注銷登記工作,成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迫切需要。

2016年初,福建省在泉州、漳州、平潭3個地區開展簡易注銷改革試點工作。泉州市政府隨后印發通知,明確未開業或無債權債務的有限責任公司、合伙企業可申請簡易注銷,企業免於向登記機關提交清算報告、清算組備案証明、清稅証明等材料。2019年1月,泉州出台《關於進一步推進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實施意見》,將適用范圍擴大至未開業或無債權債務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市場主體,公告登記時間由45天縮減至20天。

與此同時,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設深化,為簡易注銷登記提供平台支撐,企業簡易注銷公告實現全域全時覆蓋。

“臨近年底,不注銷的話還得准備報送年報,我於是到泉州市市場監管局咨詢。”王曉暉告訴記者。“企業沒有債權債務,也沒有上市,你們可以申請簡易注銷的程序,快捷又方便。”工作人員的答復,讓王曉暉放下心來。

上網公示、注銷提交,2021年12月16日,王曉暉完成了企業注銷。“公司注銷了,我可以更專心地做自己擅長領域的生意了。”眼下,他已經重新投入到鞋服加工貿易領域。

“商事制度改革后,泉州市場主體快速增長,截至2021年底已達128萬家。有效破解企業‘易入難出’問題,是釋放市場競爭活力的必然要求。”泉州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林梓杰表示。2021年,泉州有超過1.8萬戶企業申請簡易注銷登記,佔注銷總數的63.06%。

創新公告形式,降低退出成本

從事代理企業登記記賬業務20多年,章江西負責運營的泉州市遠博企業管理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平均每年要為120多家企業辦理各種登記手續。“以前最繁瑣的就是企業注銷,比如公告公示,要找到合適的公告機構,花錢不說,還要等好多天。”章江西說。

未開業、無債權債務或已清算完結的企業,可以通過簡易注銷退出市場。相比簡易注銷,過去企業走普通注銷流程,要經過成立清算組、通知債權人、發布公告、清算財產等一系列程序。“清算公告需要在報紙上刊登,報紙種類繁多,公告難以被廣泛知悉,不利於債權人權益的保護。”泉州市市場監管局登記審批科科長王芳說。

而對於章江西而言,僅在公告公示這個環節,就得向所代理的企業收取並代付一筆額外成本——一次公告花費好幾百元,如果公告內容格式不規范,還得返工數次。“來辦理代理注銷的企業,絕大多數是小微企業,本身就沒什麼效益,多一筆費用也就多一項負擔。”章江西說。

2016年1月起,泉州在福建省先行試點的企業簡易注銷,以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發布公告的方式替代傳統紙質公告,既便於查詢又不易丟失,免去了企業尋找合適公示渠道而付出的時間、經濟成本。“據統計,僅在2021年,泉州1.8萬戶企業申請簡易注銷,節約公告費用超1200萬元。”林梓杰說。

建立容錯機制,推動信用體系建設

“之前經常有大學生注冊企業,但由於不注重維護,沒有及時報送企業年報,結果就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畢業要注銷企業特別棘手。”從2013年起就從事小微企業注冊登記代理服務的林燕如,對大學生創業動態格外關注,“大學生創業的短板往往是市場意識薄弱,對政策不夠了解,稍不注意就會影響個人信用。”

泉州市從2019年起推行的新一輪企業簡易注銷改革,建立了企業簡易注銷登記容錯機制,修改原來單個企業隻允許申請一次簡易注銷登記的規定,允許存在被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股權(投資權益)被凍結等異常狀態的企業,待異常狀態消失后,可重新依程序申請簡易注銷登記,更加貼合企業需求。“新規特別適合對市場規則不熟悉的大學生創業者,體現了人性關懷。”林燕如說。

2021年剛從泉州某高校畢業的小文(化名),便是新規的獲益者之一。2019年初,尚在讀企業管理專業的小文,注冊了一家電商銷售企業,准備參加一項創新創業大賽。當年底大賽結束后,企業也逐漸停止了運作。去年畢業前夕,准備畢業后再次創業的小文,被通知其原名下企業已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個人無法再申請擔任新企業法人代表,這可把小文急壞了。“還好在泉州市市場監管局的指導下,我補報了企業年報,解除了經營異常狀態,順利簡易注銷。”小文說。

“推行企業簡易注銷,有利於市場的健康運轉,也讓新市場主體更注重維護市場規則,推動企業信用體系建設。”福建師范大學教授黃茂興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第 10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