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1年集裝箱吞吐量近1205萬標箱 廈門港全球排名升至第十三位

2022年04月14日10:02 |
小字號

近日,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發布《2021年全球港口發展報告》。根據該報告,廈門港2021年集裝箱吞吐量1204.64萬標箱,佔福建全省比重近70%,同比增長5.62%,首次超越比利時港口安特衛普,在全球港口排名中位列第13位,較2020年的國際排名上升1位。

“這是廈門港及全省港口發展的重大成果。”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在致廈門港口管理局的一封賀信中如是表示。

據介紹,廈門港2021年集裝箱吞吐量升至全球第十三位,得益於廈門港口管理局疫情防控扎實有力、惠企紓困精准有效、營商服務持續優化、創新驅動不斷增強,並實施了一系列趕超舉措。

其中,在加快推動港航發展方面,目前廈門港集裝箱班輪航線達159條,通達52個國家和地區的141個港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廈門港率先全國打造的“航運公司綜合服務平台”上線運行,船舶証書辦理效率提升67%,60個審批事項全部實現“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實際辦理用時比承諾時限壓減80%以上。

此外,在多點發力惠企紓困方面,2021年廈門港深化“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模式探索,“港航信易貸”為31家企業提供融資授信3.96億元﹔出台新一輪海鐵聯運、郵輪旅游業發展扶持政策,完善集裝箱專項扶持政策,發放省市專項扶持資金5.18億元﹔減免貨物港務費、引航費9840萬元,協調減免因疫情影響增加的靠泊費和集裝箱堆存費,推動空箱適用省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政策﹔解決“一箱難求”困境,力保外貿物流暢通,“一船一策”保障糧食、電煤等重點物資進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廈門港繼續強化系列“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保持全港本土“零疫情”、全面加快項目建設、加密暢通陸海網絡、深挖港口服務潛力,順利取得首季“開門紅”“開門穩”。其中,集裝箱吞吐量已完成288.25萬標箱,同比增長3.00%﹔貨物吞吐量完成5388.85萬噸,同比增長2.78%﹔水運周轉量完成616.11億噸公裡,同比增長20.13%。

“廈門港將進一步做大做強集裝箱干線樞紐港。”廈門港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廈門港將緊緊圍繞“穩增長”發展目標,主要在四個方面積極發力作為。一是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以綜合改革試點為契機牽引更深層次改革,落准落細落實各項港口改革舉措﹔二是以全面落實廈門市委市政府和廈門港口高質量發展指揮部提出的各項工作為主推手,加快港口功能布局優化、碼頭資源整合和股權合作﹔三是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貫徹落實好廈門市RCEP行動計劃、金磚創新基地、高質量發展引領示范區工作部署,全方位促進港口高質量發展﹔四是圍繞港口水運領域重點產業,實現精准招商、專業招商,為新階段、新格局下該市招商引資工作實現新突破貢獻港航力量。

來源:廈門港口管理局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