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打造水產種業“福建芯”

2022年04月14日10:5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水產種業“福建芯”

在古田縣黃田鎮雙坑村淡水養殖基地漁排上,養殖大戶王祖欽展示捕撈上來的大鰱魚。(資料圖片) 記者 林輝 攝

霞浦紫菜海上牧場(資料圖片) 記者 林輝 通訊員 朱世剛 攝

連江官塢海產培育的比成人手掌還大的綠盤鮑“福鮑一號。 記者 張穎 攝

在連江官塢海產繁育池中,工人正在剝離鮑魚苗。 記者 張穎 攝

福建省水產研究所曾志南研究員在和團隊成員探討三倍體牡蠣育種技術。記者 張穎 攝

核心提示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推進種源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水產種業是現代漁業的“芯片”,是漁業的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產業。福建是我國重要的水產養殖大省,大黃魚、鮑魚、牡蠣、花蛤、白對蝦、海帶、紫菜等大宗養殖良種規模化育苗供應量保持全國第一。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去年開始,福建省實施新一輪(2021—2025)水產種業創新與產業化工程建設,開展聯合育種與制種行動,大力支持適宜於深水抗風浪網箱養殖和深遠海裝備養殖的優良品種聯合攻關,啟動重點養殖品種關鍵技術攻關和育種重大科技工程項目,推動實施水產遺傳改良計劃,自主培育優良品種。福建省通過種質資源普查摸清家底,激勵科研機構與企業攜手,吹響種業振興的號角,加快建設“海上糧倉”,讓浩瀚海洋變良田,力爭把更多更好吃的水產品擺上百姓餐桌。

培強扶優,打造種業振興的骨干力量

連日來,全國海帶陸續進入收獲季,新上市的海帶購銷兩旺。“今年南方海帶收成可以說是歷年來最好的,產量同比提升30%,價格也比去年同期翻了兩番,達到了每噸1200~1500元。”連江縣官塢海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哲龍接連收到喜訊,“北方海帶價格也翻了一番。”

豐產又豐收,好局面來之不易,林哲龍覺得好品種是關鍵。作為全國最大的海帶育苗企業,官塢海產先后開發出“黃官一號”“黃官二號”“閩優一號”“閩雜二號”等耐高溫食用海帶良種,苗種供應國內南北九個省,還出口四個國家,市場份額佔全國總量的40%。

在連江官塢海帶育苗場,記者看到工人坐在繁育池中,正在將鮑魚苗從塑料膜上沖洗剝離,再將其轉移到培育盤上。近2年來,除了保持海帶育種的優勢之外,官塢海產還布局綠盤鮑育苗,“左帶右鮑”的態勢正在形成。

敏銳捕捉市場風向,林哲龍看好綠盤鮑的未來,將其稱為“福鮑一號”。他告訴記者:“今年鮑魚苗預計5月起上市,目前客戶訂單挺多。全年的育苗量估計會突破1億粒。”他還透露,今年三倍體牡蠣和竹筴魚的育苗計劃也進入試驗階段。

近年來,福建開展水產種業企業扶優行動,讓企業成為種業創新主體,打造種業振興的骨干力量。目前已經形成連江官塢、霞浦一嘉、寧德官井洋、寧德富發、晉江福大等一批水產種業龍頭企業,一批在全國具有較大知名度的種業品牌正在逐漸打響。今年2月21日,2021年中國水產種業育繁推一體化優勢企業名錄正式公布,連江官塢海產榜上有名。

摸清家底,啟動種質資源普查

種業振興怎麼干?摸清家底,夯實種質資源這個育種的戰略性基礎是關鍵環節。

省海洋與漁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福建地處我國東南沿海,海區屬亞熱帶海洋,是寒、暖交匯的地方,具有一定養殖開發價值的水生生物有200多種,發展現代水產種業具有獨特優勢和資源稟賦。多年來,福建省海水育苗已由傳統的“兩藻四貝”(海帶、紫菜、牡蠣、蛤、蟶、蚶)發展到魚、蝦、貝、藻、蟹等120多個品種﹔淡水育苗由傳統的“四大家魚”(青、草、鰱、鳙)發展到魚、蝦、貝、蟹、蛙、鱉等70多個品種,年繁育魚、蝦、貝、藻等苗種1.9萬億單位。

無論是種類數量還是區域分布,福建省水產種質資源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肩負摸清種質家底的重任,去年全省全面啟動水產養殖種質資源普查工作。此次普查計劃用3年時間,摸清全省水產養殖種質資源種類、群體數量、區域分布、保護利用、特征特性及遺傳結構等狀況,進行資源收集與保護,並發布福建省水產養殖種質資源種類名錄,促進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

省海洋與漁業局成立了技術專家組和三個工作組,聯合設區市、縣普查人員共同推進普查工作。目前已經完成普查主體16558個,普查完成率100%。

通過科學普查,福建省切實把種質資源收集好、保存好、開發好、利用好。計劃至2025年,福建省將建立省水產種質資源名錄1份、省級漁業種業研究中心2個、水產種質資源保種場30家,建立不同層次水產種質資源保存體系。

自主創新,煥發“芯”動力

科技創新是種業的生命力,它推動養殖主導品種的升級換代,促進現代漁業的提質增效。近年來,福建省水產種業科技領域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加之企業研發團隊,現有種業創新研發團隊近50個,有效推動了福建省水產種業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高。

突破了大黃魚全基因組測序組裝破譯,形成誘導三倍體牡蠣等關鍵技術,建立家系選育為核心的鮑魚育種技術體系……研發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均衡的優良性狀新品種,成為福建水產遺傳育種領域的主攻方向。

福建省牡蠣養殖面積3.6萬公頃,產量達206.8萬噸,均位居全國首位,也是全國牡蠣苗種基地。但是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福建傳統牡蠣品種面臨個體小、殼薄、單個價值較低的發展瓶頸。

記者了解到,世倍(廈門)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採用細胞工程技術培育體細胞內含三套染色體組的三倍體牡蠣優良品種,福建省水產研究所貝類育種科研團隊給予技術指導。福建省水產研究所曾志南研究員介紹說,與普通二倍體牡蠣相比,三倍體牡蠣生長速度提高30%以上,而且肉質好,糖原含量高,味道鮮美。目前福建省三倍體牡蠣養殖面積已超過10萬畝。“普通二倍體福建牡蠣價格一般低於每公斤2元,而三倍體牡蠣價格可達每公斤6至16元,經濟效益較高的同時,社會效益也很顯著。”曾志南說,由於三倍體牡蠣的可育性差,不會因為生殖細胞的排放干擾海區野生自然種群,同時在降低海區富營養化和提升海洋碳匯能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具有良好的生態效益。

這樣的升級換代在福建省水產養殖中並非個例,自主創新正讓福建水產養殖業煥發出“芯”動力。

“世界鮑魚看中國,中國鮑魚看福建。”福建是我國鮑魚的主產區,產量佔全國近80%。但是夏季高死亡率、缺乏大規格高端鮑魚等“卡脖子”問題制約產業發展,亟須對原有品種進行遺傳改良。

廈門大學鮑魚遺傳育種團隊在柯才煥教授的帶領下,歷經11年的探索和努力,培育出了國審認可的鮑魚新品種“綠盤鮑”。

作為美國綠鮑與皺紋盤鮑的雜交品種,綠盤鮑具有耐高溫、生長快、規格大三大特點,度夏成活率提高20%以上、產量提高2倍、產值提高3倍。單隻250克的高價值大鮑魚更是打破了國內市場大規格精品鮑和高端干鮑長期被國外野生鮑壟斷的局面,大幅提升了我國養殖鮑魚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除了鮑魚,科研人員還對大黃魚、對蝦、花蛤、海帶、紫菜等傳統養殖品種進行了提純復壯,不僅成為福建省優勢主導增養殖品種,還形成區域種業發展特色。目前寧德市大黃魚年育苗量超過30億尾,佔全國育苗量88%﹔以南美白對蝦為主蝦類育苗4600億尾,福建省成為全國對蝦養殖苗種主要供給地﹔貝類年育苗量約1.3萬億粒,佔全國育苗量58%,其中鮑魚年育苗量佔全國育苗量77%,花蛤苗佔全國育苗量的90%以上﹔海帶育苗佔全國育苗量79%。傳統養殖品種育苗的突破,也為福建省水產養殖業的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撐。

市場導向,激勵企業成為創新主體

業內人士指出,隻有真正建立育繁推一體化苗種供應體系,才能打通種業、苗業、養殖業和加工流通業的全產業鏈。品種育成后,只是完成了一半的工作。產業化和大范圍應用,育種企業大有可為。

省海洋與漁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福建省將以大黃魚、石斑魚、對蝦、鮑魚等優勢品種為重點,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育繁推一體化種業龍頭企業和現代種業基地,推進現代水產種業產業園區建設,創造一批叫得響、有影響力的種業品牌。

種業企業強起來,種業基地也得強起來。

“十三五”期間,福建省每年投入3000多萬元專項資金,大力支持種業創新與產業化工程、遺傳育種中心、種質資源庫、原良種場和水產種業基地建設。目前已建成水產苗種場2300多家,省級水產原良種場40家。國家級大黃魚遺傳育種中心和國家級大黃魚重點實驗室均落戶寧德市蕉城區。

去年以來,福建省實施水產原良種場升級改造工程,對良種場建設相關評價體系和建設標准進行了升級。除此之外,福建省還實施水產優良品種推廣行動,支持科研院所、推廣機構和種業龍頭企業開展水產優良品種親本更新、良種擴繁、示范推廣。

作為全國水產品養殖大省,目前,新一輪種業創新與產業化工程建設正在成為福建水產種業振興“驅動輪”。到2025年,福建省目標新增省級水產原良種場20家、國家級水產原良種場2家,培育水產種業龍頭企業10家,全省良種覆蓋率85%以上。

(責編:江葦杭、林東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