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近5年破獲系列醫保騙保案件15起  集中銷毀繳獲藥品千余種

2022年04月15日14:55 |
小字號

為加強醫保基金監管,打擊欺詐騙保行為,15日,廈門市啟動2022年醫保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活動。據悉,此次活動以“織密基金監管網 共筑醫保防護線”為主題,是廈門市連續第4年舉辦。

今年的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宣傳與培訓相結合、普法與執法相結合原則,利用視頻、海報、折頁等宣傳載體,以“權威解讀、專家授課、以案說法、實踐教學”等培訓形式,通過“貼近群眾、點面結合、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等宣傳方式,分級分類開展多場定點醫藥機構負責人集中培訓和“法制進社區”普法宣傳活動,實現醫保行政部門、經辦機構、定點醫藥機構、參保人等監管主體與監管對象宣傳全覆蓋。

活動現場,廈門市醫保局、市公安局還共同簽署了涉醫保詐騙緊急宣傳合作備忘錄,旨在進一步推進信息共享、聯合行動,加強對易受騙群體、案件高發行業的精准宣傳,提高廣大群眾防騙意識,切實保護參保人的權益及財產安全。

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廈門市有關部門已破獲15起系列醫保騙保案件,移交司法機關處理人員649名,減少和挽回大量醫保基金損失。

當天,廈門市有關部門將近5年來破獲的重復參保、重復報銷、倒賣藥品等欺詐騙保案件中繳獲的千余種藥品,轉運至翔安區進行集中銷毀。這些用於治療高血壓、糖尿病、乙肝等疾病的藥品,因轉運、儲存均不符合條件早已變質、過期,二次銷售將嚴重危害人民群眾健康。

“非法倒賣藥品行為在對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造成危害的同時,也對醫保基金的安全造成危害。”主辦方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藥品集中銷毀活動旨在全社會營造堅決打擊倒賣藥品等欺詐騙保行為,共筑醫保防護線,共護醫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圍。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