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三明探索實施“跨村聯建”農村黨建模式——

建強戰斗堡壘 匯聚發展動能(喜看老區新變化)

記者 劉曉宇
2022年04月1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款名為“尋味俞邦”的特色小吃包時下頗為走俏:它集納了面條、辣醬等十幾種來自俞邦村周邊的美食。半年不到,網銷量突破10萬份。福建三明市沙縣區夏茂鎮長阜村面干廠廠長羅奮忠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片區小吃更豐富了!”

羅奮忠口中的“片區”,是指夏茂鎮的俞邦片區。近年來,被譽為“沙縣小吃第一村”的俞邦村,知名度日漸彰顯,年游客量突破20萬人次。

如何讓品牌效應延伸到更廣范圍?“我們的答案是依托‘跨村聯建’農村黨建模式,實現‘抱團發展’。”夏茂鎮黨委書記張衛華說。夏茂鎮以俞邦村為聯建主體,聯合周邊5個村黨支部、2個經濟合作社黨支部,成立俞邦片區黨委。

著力破解村庄規模小、經濟基礎弱、人口老齡化等問題,2017年起,三明市探索組建以強帶弱型、產業主導型、村企共建型等類型的聯村黨組織,走出了具有老區特色的發展道路。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聯村黨組織194個,覆蓋717個村,佔總數的41.3%。

尤溪縣梅仙鎮半山村,村黨支部書記林上斗正忙著為“通汶聯村農副產品集散中心”建設方案奔波……他從部隊轉業后當選了村支書,與鄉親們一起團結奮斗。經過幾年發展,如今的半山村已然煥然一新。

據了解,三明市同步實施“人才回引”政策,吸引優秀人才回村任職,在鄉村振興中發揮“頭雁”作用。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16日 第 06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