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如何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超越道路?  福建多措並舉實現“雙碳”目標

2022年04月28日15:4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4月28日電 (錢嘉禾)“我們積極推進碳中和探索,在福建省20個試點縣(市、區)、國有林場開展林業碳中和試點,探索總結以增加碳匯為目的的高固碳營造林模式。”28日上午,福建省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張福壽在福建省“十四五”專項新聞發布會生態省建設專場上說,福州連江縣完成15000噸海水養殖漁業海洋碳匯交易項目,實現我國海洋漁業碳匯交易領域“零的突破”。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張福壽表示,《福建省“十四五”生態省建設專項規劃》就是突出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目標,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省建設整體布局。

那麼,福建如何多措並舉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超越道路,確保如期實現“雙碳”目標?

張福壽表示,一是切實加強統籌協調,抓緊完善福建省“十四五”節能減排工作方案,用好用足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的政策。

二是全力推進生產綠色化,加快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推動傳統產業全面低碳轉型,大力發展低碳新興產業,重點行業和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深入推進。全面推行資源循環利用,到2025年具備條件的省級以上園區全部實施循環化改造,創新大宗固廢綜合利用模式,完善廢舊物資回收利用體系,全面提高福建省資源利用效率。

三是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立足福建省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積極發展非化石能源,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例為27.4%,能源資源利用效率進一步提升。

四是強化科技支撐,狠抓綠色技術攻關,支持綠色低碳領域高新技術企業“雙倍增”和龍頭企業“培優扶強”行動。發揮福建省生態資源優勢,實施森林“綠碳”、海洋“藍碳”等工程,提升碳匯能力。支持福建省內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組建碳達峰碳中和智庫,有效發揮科技支撐和智力支撐作用。

五是加強總結宣傳推廣,拓展生態文明教育的廣度和深度,強化公眾參與機制,積極開展綠色生活創建。支持和鼓勵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生態文明建設和“雙碳”工作新路徑新模式新機制,及時歸納總結先進經驗做法和試點示范,營造綠色生活新風尚。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