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專款專用保障農民工權益 廈門人社部門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專戶首次劃撥執行款

2022年05月09日16:16 |
小字號

近日,廈門市人社、法院等部門通過農民工工資案件聯調聯處工作機制,順利將一項目施工單位的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本息25萬余元劃撥給了法院賬戶,並促成涉及勞動爭議雙方——項目施工單位與18名農民工達成執行和解。

據悉,這也是自2021年11月1日《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証金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施行以來,廈門市首起通過人社部門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專戶劃撥執行款以保障農民工權益的案例。

“工資保証金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能起到兜底作用。”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下簡稱廈門市人社局)工作人員介紹,根據《規定》,工程建設領域施工總承包單位(包括直接承包建設單位發包工程的專業承包企業)須在銀行設立賬戶並按照工程施工合同額的一定比例存儲“工資保証金”,專項用於支付為所承包工程提供勞動的農民工被拖欠工資,且該工資保証金實行專款專用,除用於清償或先行清償施工總承包單位所承包工程拖欠農民工工資外,不得用於其他用途。同時,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工資保証金不得因支付為本工程提供勞動的農民工工資之外的原因被查封、凍結或者劃撥。

據介紹,這起案例緣於當地一工程建設項目的18名農民工,被施工方拖欠工資合計558900元,且經當地勞動仲裁后仍未履行還款義務。2022年1月起,當事人陸續向同安區人民法院提起強制執行申請。經法院財產調查發現,雖然該企業名下暫無其他可供執行的財產,但其有繳存農民工工資保証金255605元和尚未到期的質保金50萬余元。根據聯調聯處工作機制,法院立即聯系廈門市勞動監察支隊等部門,並於3月30日依法向廈門市人社局發出《協助執行通知書》,要求協助扣留該筆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及利息,並將其劃撥至法院執行款賬戶。

“依照規定,該企業繳交了農民工工資保証金255605元,且該筆保証金自2021年10月25日起由廈門市人社局管理。”廈門市人社局工作人員介紹,收到《協助執行通知書》后,迅速查明施工單位賬戶被凍結、農民工工資無著落且已通過法院強制執行等事實,該局立即啟動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應急動用程序,由欠薪單位提出動用承諾,並從廈門市人社局工資保証金賬戶直接劃撥該單位的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本息至同安區人民法院執行款賬戶,以保障該案高效執行。4月19日相關款項全部劃撥到位后,同安區人民法院經多次協調溝通,最終促成當事雙方於近日達成執行和解。

“從收到法院《協助執行通知書》,到保証金劃撥到法院賬戶,僅費時15個工作日。”廈門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起案例也是廈門人社部門貫徹落實福建省委、廈門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部署,高效化解勞動糾紛,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今后,該局將繼續嚴格落實工資保証金制度,進一步加強與司法部門溝通協調,不斷完善農民工工資案件聯調聯處工作機制,切實發揮好工資保証金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兜底”作用,持續推動廈門市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

來源: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